面试技巧:答题不流畅怎么破

来源:国家事业单位考试网 2022-02-08 16:36:35
  在公职考试的面试过程中,很多学生因为答题紧张、表达能力弱、对题目不熟悉等原因,在面试中答题不流畅。主要表现为答题卡顿、口头语比较多、答题用词重复等现象。答题不流畅会给考官留下不好的印象,严重影响到最终成绩。由此可见,流畅的表达对于面试而言至关重要。


  一、进行表达训练


  有些学生答题不流畅,是因为本身不善于表达,在生活中可能就是一个不善言辞或者内向胆怯的人。表达能力的提升不是一蹴而就的,是需要日积月累的,如果本身不善表达,那么一定要在表达能力上去加强训练。首先,利用早读去朗读一些好的文章或者演讲稿,提升表达能力。其次,去人多的地方做脱敏训练,比如食堂、广场、操场等,抓住机会去表达,克服胆怯心理。最后,要进行针对性训练,通过面试题目训练,一道题目反复作答,老题精答,也能很好的提升表达能力。


  二、要梳理答题框架


  有些学生答题不流畅,是因为缺少框架式思维,答了一句不知道下一句要说什么。面对这样的情况,梳理答题框架对于学生答题是非常重要的。首先,可以尝试着有纸笔练习。看到一道题在纸上写下大体的思路,然后再去作答。其次,可以尝试无纸笔练习。随着能力提升,就可以脱离纸笔看到题目直接进行思考和作答。最后,可以尝试思维导图练习。每道题练习完之后自己学会去做一个题目的思维导图,加深对这类题目答题框架的印象和认知。


  三、要注重答题积累


  有些学生答题不流畅,是因为本身的语言积累匮乏。首先,我们可以去积累一些好词好句、名言警句,如习近平总书记的相关论述等。其次,我们也可以积累一些自己没有答好题目,将最近总答不好的题目做成错题本进行总结积累,分析自己没有答好的原因,为以后遇到相同的话题可以游刃有余的展开。最后,我们也可以积累创新型题目。有些学生常规的题目会作答,但是遇到创新的题目就没有想法,导致答题不流畅。所以可以针对日常看到的一些创新的题型去做答题积累。


  总而言之,答题流畅度的提高,不是比速度,而是指表达连贯、顺畅。要实现这个能力的提升,需要我们下好足够的功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