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识积累:儒林外史

来源:国家事业单位考试网 2022-01-13 11:02:28

  常识判断考点范围很广,一般包括政治、法律、经济、人文、地理、科技、生活等方面,需要小伙伴们长时间不间断的积累。今天国家事业单位考试网(www.chinasydw.org)给大家带来的常识相关考点是“儒林外史”。


  《儒林外史》是清代吴敬梓创作的长篇小说,成书于乾隆十四年(1749年)或稍前,现以抄本传世,初刻于嘉庆八年(1803年)。


  全书五十六回,以写实主义描绘各类人士对于“功名富贵”的不同表现,一方面真实的揭示人性被腐蚀的过程和原因,从而对当时吏治的腐败、科举的弊端、礼教的虚伪等进行了深刻的批判和嘲讽;一方面热情地歌颂了少数人物以坚持自我的方式所作的对于人性的守护,从而寄寓了作者的理想。小说白话的运用已趋纯熟自如,人物性格的刻画也颇为深入细腻,尤其是采用高超的讽刺手法,使该书成为中国古典讽刺文学的佳作。


  《儒林外史》代表着中国古代讽刺小说的高峰,它开创了以小说直接评价现实生活的范例。鲁迅认为该书思想内容“秉持公心,指摘时弊”,胡适认为其艺术特色堪称“精工提炼”。在国际汉学界,该书更是影响颇大,早有英、法、德、俄、日、西班牙等多种文字传世,并获汉学界盛赞,有认为《儒林外史》足堪跻身于世界文学杰作之林,可与薄伽丘、塞万提斯、巴尔扎克或狄更斯等人的作品相提并论,是对世界文学的卓越贡献。


  《儒林外史》的问世,在中国小说史上产生了很大的影响,它奠定了中国古典讽刺小说的基础。以《儒林外史》为发端的一大批谴责小说出现,如《孽海花》《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官场现形记》等,形成了一股批判封建社会的潮流,这股潮流一直影响到五四运动以后的新文学。


  刷题巩固


  例题:中国明清时代出现文学艺术创作的高峰。以下作品其内容揭露和抨击了社会的黑暗面,带有批判现实主义色彩的是(    )。


  A、《菜根谭》


  B、《随园诗话》


  C、《镜花缘》


  D、《儒林外史》


  【解析】D 本题考查人文历史。


  A项错误,《菜根谭》作者为洪应明,是一部论述修养、人生、处世、出世的语录集。内容是儒家通俗读物,采儒、佛、道三家思想,以心学、禅学为核心,拥有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等大道。B项错误,《随园诗话》作者为袁枚,是清代影响最大的一部诗话,涉及到诗歌的反方方面面。C项错误,《镜花缘》作者为李汝珍,小说前半部分描写了唐敖、多九公等人乘船在海外游历的故事,后半部写了武则天科举选才女,由百花仙子托生的唐小山及其他各花仙子托生的一百位才女考中,并在朝中有所作为的故事。D项正确,《儒林外史》作者为吴敬梓,是中国古代讽刺小说的高峰,它开创了以小说直接评价现实生活的范例。


  故正确答案为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