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识积累:什么是无氧呼吸

来源:国家事业单位考试网 2022-01-10 14:01:47

  常识判断考点范围很广,一般包括政治、法律、经济、人文、地理、科技、生活等方面,需要小伙伴们长时间不间断的积累。今天国家事业单位考试网(www.chinasydw.org)给大家带来的常识相关考点是“什么是无氧呼吸”。


  无氧呼吸是指在厌氧条件下,厌氧或兼性厌氧微生物以外源无机氧化物或有机物作为末端氢(电子)受体时发生的一类产能效率较低的特殊呼吸。


  无氧呼吸是细胞呼吸的另一种形式,有机碳化合物经彻底或者不彻底氧化,所脱下来的电子经部分电子传递链,最后传给外源的无机氧化物(个别是有机氧化物)并释放较少能量。这个过程没有氧分子参与,其氧化后的不完全氧化产物主要是酒精。在高等植物中常将无氧呼吸称为发酵。其不完全氧化产物为酒精时,称为酒精发酵;为乳酸则称为乳酸发酵。


  无氧呼吸只存在于低等厌氧生物体中,如酵母菌、乳酸菌,严格的无氧呼吸是任何阶段都没有氧的参与。高等植物在无氧的条件下,依靠无氧呼吸可以生活数小时甚至数日,如小麦、玉米、豌豆、向日葵的种子在发芽期也进行无氧呼吸,高等植物的组织也能进行无氧呼吸,但忍受能力较差,产物多为草酸、苹果酸、柠檬酸等。


  无氧呼吸与有氧呼吸的关系


  区别:两种呼吸作用的作用场所不同、分解产物不同、分解条件不同、产生的能量大小也不相同。首先,分解过程中是否有氧是最明显的差异,然后,在分解场所上,有氧呼吸需要线粒体,无氧呼吸则不需要;其次,分解产物也不相同,有氧呼吸产生二氧化碳和水,无氧呼吸的产物是不完全氧化物;最后,有氧呼吸释放的能量多,无氧呼吸释放的能量少。


  联系:所有的动物植物都需要进行呼吸作用,动植物通过呼吸作用将体内的有机物进行分解,释放大量的能量满足生长和其他生命活的能源需求。


  1.两种呼吸作用的本质都是分解有机物释放氧气。


  2.从反应过程来看,这两种呼吸类型的第一步反应,都是在细胞质基质中把葡萄糖分解成丙酮酸。


  3.有氧呼吸与无氧呼吸之间相互依赖却又相互制约。在原始的大气层中,由于其含氧量几乎为零,因此生物所进行的是无氧呼吸方式。这个过程可以不借助氧气来完成,当自养型生物出现之后,大气中氧气的浓度逐渐增高,此后有氧呼吸成为了主要的呼吸方式。


  由于无氧呼吸氧化不彻底,能量不能全部释放出来,所以无氧呼吸的效率远低于有氧呼吸。但在绿色植物出现之前,地球上没有光合作用,大气中没有氧气,原始生物必须靠无氧呼吸才能生存下来,所以无氧呼吸对生命的延续也起了不可估量的作用。


  刷题巩固


  例题:呼吸作用是生物体细胞把有机物氧化分解并产生能量的过程,没有氧气参与的呼吸称为无氧呼吸,无氧呼吸是指细胞在缺氧的条件下,通过酶的催化作用把葡萄糖等有机物分解为尚未彻底氧化的产物。下列现象与无氧呼吸有关的是(    )


  A.人剧烈运动后肌肉酸痛


  B.用糯米和酒曲酿造米酒


  C.农作物受涝时短时间内不会死亡


  D.把生水果和熟苹果放在密闭的缸里催熟


  【解析】A 本题考查生物常识。


  呼吸作用是指有机物在细胞内经过一系列的氧化分解,生成二氧化碳或其他产物,并释放出能量、生成ATP的过程。有氧呼吸是指细胞在氧的参与下,通过多种酶的催化作用,把葡萄糖等有机物彻底氧化分解,产生二氧化碳和水,释放能量,生成大量ATP的过程;无氧呼吸是指在没有氧气参与的情况下,葡萄糖等有机物经过不完全分解,产生少量能量的过程。


  A项正确,人在剧烈运动时,氧气供应不足,导致一部分葡萄糖进行无氧分解,产生乳酸,乳酸是酸性的,会对肌肉产生刺激,造成肌肉酸痛。该过程与无氧呼吸有关。


  B项错误,用糯米和酒曲(含酵母菌)酿造米酒属于发酵过程。有机物在微生物的作用下发生分解的过程叫发酵。酒曲酿酒的过程首先需要酵母菌进行有氧呼吸,大量繁殖,之后进行无氧呼吸,产生酒精。这一过程既有有氧呼吸,也有无氧呼吸。相对而言,A项更符合题意。


  C项错误,农作物受涝之所以会死亡,是因为洪涝使土壤中溶解氧浓度降低,植物根细胞在缺氧条件下进行无氧呼吸产生酒精,酒精对根细胞会产生毒害作用,导致农作物根系受损甚至坏死。短时间内未死亡,是因为农作物利用残存的氧气进行有氧呼吸,此时不涉及无氧呼吸。


  D项错误,生水果被熟苹果催熟,是因为熟苹果会释放出一种叫做“乙烯”的气体,这种气体会加快果实的成熟,与无氧呼吸无关。


  故正确答案为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