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解读:新经济的规范化发展

来源:国家事业单位考试网 2021-12-31 13:12:22
  为进一步帮助考生提升答题水平,国家事业单位考试网(www.chinasydw.org)特别推荐热点解读“新经济的规范化发展”。希望考生阅读本文,对热点的把握有一定的帮助。

 

  【热点概况】


  12月20日,税务部门发布通报,头部网络主播黄薇(网名:薇娅)偷逃税被罚共计13.41亿元。调查显示,黄薇在2019年至2020年期间,通过隐匿个人收入、虚构业务转换收入性质虚假申报等方式偷逃税款6.43亿元,其他少缴税款0.6亿元,依法对黄薇作出税务行政处理处罚决定,追缴税款、加收滞纳金并处罚款,共计13.41亿元。


  【各方观点】


  @人民日报:作为知名头部网络主播,薇娅粉丝众多,具有一定社会影响力。遗憾的是,在依法履行公民纳税义务上,她没有作出应有示范。要知道,流量面前,法律不会打折;法律面前,流量不能放纵。不管是谁,都别揣着侥幸走钢丝!越是拥有极高流量的网络主播,越要带头知法、懂法、尊法、守法,努力做好表率,积极传播正能量。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依法纳税是每个公民的基本义务,直播行业不是法外之地。《中华人民共和国税收征收管理法》第六十三条第一款规定,对纳税人偷税的,由税务机关追缴其不缴或者少缴的税款、滞纳金,并处不缴或者少缴的税款百分之五十以上五倍以下的罚款。


  【深度解析】


  [危害]


  近几年随着直播行业的发展,出现了很多颇具社会影响力的主播,但也出现了偷逃税的现象,偷逃税直接减少国家财政收入,减少国家在公共事业上的投资来源,危害了国家的税收安全。从税收征管的角度来说,依法纳税是每个公民的义务,偷逃税者等于变相增加了那些诚信纳税人的税收负担,扰乱了税收征管的秩序。


  [原因]


  一方面,直播等行业作为近年来涌现的新兴业态,发展迅速,但与其相匹配的,成熟的法律法规及行业规范尚未形成,导致部分主播钻了法律的空子,直播等行业准入门槛较低,因此必须用法律法规,行业规范对新兴业态进一步约束;另一方面,相关的企业平台没有意识到平台所负有的监管义务,没有认真依法履行个人所得税代扣代缴义务,存在侥幸心理。


  [对策]


  政府应当完善相应的法律法规。近年来,新兴业态不断涌现,同样,法律法规也应当跟上时代的步伐,既鼓励创新与发展,又规范其行为与责任,才能让包括直播行业在内的新兴业态行稳致远。


  相关部门应当创新监管的方式方法,宽严并济。直播等行业属于新兴业态,数字经济。传统行业的监管方法在无法更好的做到对数字经济的监管,因此相关部门应当创新监管的方式方法,利用大数据和现代信息技术创新管理方式,同时,税务部门也要始终秉持宽严相济的态度,为网络主播的“自我救赎”打开了一扇窗。


  企业平台要压实责任,加强自律。直播平台要切实履行监管职责,做到诚信经营,依法依规开展业务,加强自律,为直播行业的规范化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