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试技巧:如何提高考场应对能力?

来源:国家事业单位考试网 2021-12-24 16:15:13
  众所周知,进入面试环节是取得成功的核心环节,顺利通过了便是“世界上最近的距离”,通不过便是“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面试不同于笔试,不管是备考还是参考,应试者所承受的压力以及考试中的不稳定性都是极高的。因此考生需具备较强的应变能力才能够更好地应对考场中的各种情况。


  一、进入考场之前的突发状况


  1.证件未带齐、着装不规范怎么办?


  如果进入考场时发现证件未带或不齐全,着装随意,应及时查看时间,如果时间允许,及时联系亲属送到考场,或及时向工作人员报备自己的特殊情况,出示能够证明自己的相关证件,征求其他解决办法。因此,建议各位考生务必提前准备好证件及着装,严谨保管,考前认真查看,保证齐全。


  2.候考时身体不适或闹肚子怎么办?


  如果候考时出现头痛、发热、恶心呕吐、闹肚子等情况,应第一时间向监考老师说明,如果需要去洗手间,应报备之后在引导员的陪同之下去指定的候考区内的洗手间;如需药物应向监考老师报备申请,同时也要结合自身情况自己进行心理调节,缓解情绪。因此,务必在考前结合自身情况准备好必备药品,同时也应在考前至少前3天开始注意饮食,做到健康饮食。


  二、进入考场之后的突发状况


  1.进入考场时礼仪没做好怎么办?


  进入考场后往往因为过度紧张忘记问好、忘记鞠躬、落座时没有向考官表示感谢等,这些都属于常规失误。这种情况下不必紧张,礼仪只需自然得体即可,不要被所谓的流畅和固定的模式所束缚。因此,不需要重新问好等,应及时调整心态,继续认真投入到接下来的环节,认真聆听引导语,自信大方地作答即可。


  2.发现考场环境有变化怎么办?


  有的时候进入考场后发现实际与练习场景不太一样,如场内考官数量较多,场内摆设不同,未提供草稿纸笔、秒表,甚至无考生座椅及时间提醒等。因此,大家可以这样应对:


  (1)如考官数量很多、场内摆设与平常不同、无考生座椅时,应认真聆听引导语,按考官的提示完成考试,不用过度紧张,也不要表现出惊慌失措或紧张地东张西望。


  (2)未提供草稿纸、笔、秒表时,应平复心态,认真倾听考官读题,答题时专心投入。如果提供的笔不能用了或草稿纸用完了,可以大方询问考官能否更换,不要不好意思,或者东张西望。因此,建议各位考生在考前学习时强化练习,提高对时间的感应力的同时,也要提高思考效率,在练习中,既要练习看题也要练习听题,以便更好地应对此类情况。


  3.思考阶段发现考情有变怎么办?


  近年来考试变化多,难度也在不断提升。因此,考场上出现考情变化也是不可避免的。常见的包括时间变化、题量变化、测查要素变化等。


  (1)如果考试时间变短了第一时间需查看题量,如果与之相应题量也变少了,正常发挥即可。如果题量没有变化,仅时间缩短的情况下,考生应明确首要目标就是必须在规定时间之内完整作答所有题目,同时应缩短思考时间及列草稿时间。可以通过把握核心话题,大致明确整体的作答框架,注重语言表达精炼、直接的方式节省时间,切不可花大把的时间列草稿、细化要点甚至逐字撰写要点。


  (2)如果测查要素发生了变化,例如出现创新型题型、以往考察频率较低的题型或考察范围广且知识性强的题目。第一,一定要做好心理建设,不要过度慌张、心态崩溃,因为往往这不是你一个人所面临的难题。第二,一定要认真审题,抓住核心话题,靠着自己擅长的领域、熟悉的知识储备来展开作答。第三,一定充分发挥个人优势,例如气场优势、自然的语言风格、丰富优美的语言基础等多个维度来掩盖作答的缺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