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常识:可撤销的民事法律行为

来源:国家事业单位考试网 2021-12-17 13:21:19

  常识判断考点范围很广,一般包括政治、法律、经济、人文、地理、科技、生活等方面,需要小伙伴们长时间不间断的积累。今天国家事业单位考试网(www.chinasydw.org)给大家带来的常识相关考点是“可撤销的民事法律行为”。

 

  可撤销的民事法律行为


  民事法律行为是民事主体通过意思表示设立、变更、终止民事法律关系的行为。像我们生活中的买卖行为、租房子的租赁行为、立遗嘱的行为、结婚离婚行为都属于民事法律行为。我们重点来看一下可撤销的民事法律行为。


  可撤销的民事行为是指民事行为虽已成立并生效,但因意思表示有瑕疵,可以因行为人撤销权的行使,使其自始不发生效力的民事行为。可撤销的民事行为撤销后自始无效。可撤销的民事法律行为主要有四种情形。


  (1)重大误解


  重大误解是指行为人因对行为的性质、对方当事人、标的物的品种、质量、规格和数量等发生错误认识,使行为的后果与自己的意思相悖,并造成较大损失的行为。自知道或应当知道撤销事由之日起三个月内,有权请求人民法院或者仲裁机构予以撤销。


  ①表意人对民事法律行为的内容等发生了重大误解


  ②表意人因为误解作出了意思表示


  ③由误解方自己的过错造成的


  (2)欺诈


  一方以欺诈手段,使对方在违背真实意思的情况下实施的民事法律行为、第三人实施欺诈行为,使一方在违背真实意思的情况下实施的民事法律行为,对方知道或者应当知道该欺诈行为的,自知道或应当知道撤销事由之日起一年内,受欺诈方有权请求人民法院或者仲裁机构予以撤销。


  ①欺诈方具有欺诈的故意


  ②欺诈方实施欺诈行为


  ③被欺诈的一方因欺诈而陷入错误


  ④被欺诈人因错误而作出了意思表示


  (3)显失公平


  一方利用对方处于危困状态、缺乏判断能力等情形,致使民事法律行为成立时显失公平的,自知道或应当知道撤销事由之日起一年内,受损害方有权请求人民法院或者仲裁机构予以撤销。


  (4)胁迫


  一方或者第三人以胁迫手段,使对方在违背真实意思的情况下实施的民事法律行为,自胁迫行为终止之日起一年内,受胁迫方有权请求人民法院或者仲裁机构予以撤销。


  刷题巩固


  下列属于可撤销的民事法律行为的是( )


  A.6岁的丙将妈妈的金手镯赠送了给隔壁的小妹妹


  B.15岁的乙在端午节买了一个粽子当晚饭


  C.25岁的甲为了向心仪的女孩求婚,购买了价值5万元的钻戒


  D.丁在购物时,因对价格数额发生误解而多支付了200元价款


  【答案】D。


  解析:A选项丙是无民事行为能力人,该行为无效;B选项乙的行为与其年龄和智力相适应,该行为有效;C选项甲是完全民事行为能力人,该行为有效;D选项对价格存在重大误解,属于可撤销民事法律行为,故本题正确答案为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