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法规知识点:医疗人际关系伦理学

来源:国家事业单位考试网 2021-12-01 17:37:56

  在事业单位考试中,医疗活动中的人际关系伦理学在医学伦理中占据重要地位。为了方便各位考生复习,现国家事业单位考试网(www.chinasydw.org)将本节重点知识点进行归纳总结。


  1.医患关系是指医方与患方在医疗实践活动中基于病人健康利益所构成的一种医学人际关系。


  2.医患关系的基本模式:分为主动-被动型、指导-合作型、共同参与型。


  4.主动-被动型:医生的地位是为病人做什么?病人的地位是被动接受;临床应用模式是麻醉、急性创伤;生活原型是父母与婴儿。


  5.指导-合作型:医生的地位是告诉病人做什么?病人的地位是合作;临床应用模式是急性感染;生活原型是父母与少年或青少年。


  6.共同参与型:医生的地位是帮助病人自疗;病人的地位是进入伙伴关系;临床应用模式是大多数慢性疾病。生活原型是成年人之间。


  7.医患关系交往可以划分为技术型交往和非技术型交往。


  8.非技术型交往:主要是指医患之间情感、心理和思想上的交往,多体现在医疗服务的态度方面。医患关系的非技术方面,是医患关系中最基本、最重要的方面。


  9.技术型交往:主要是指医患之间针对诊断、治疗、护理以及预防保健的具体方法而进行的沟通与交往。这种交往是医患交往的最主要、最直接的形式。


  10.医患认识互动包括:医患认知互动、医患情感互动、医患意志互动。


  11.现代医患关系的特点:医患关系的技术化、医患关系的商业化、.医患关系的民主化、医患关系的法律化。


  12.医患关系的性质:契约关系、信托关系。


  13.医患关系的特征:医患双方目的的共同性、医患双方信息的不对称性、医患双方利益的一致性。


  14.医生的义务:治疗的义务、解除痛苦的义务、解释说明的义务、医疗保密的义务。


  15.患者的义务:①配合医生诊疗的义务:包括如实陈述病情、病史,按医嘱接受治疗与检查;②遵守医院规章制度:尊重医务人员及其劳动的义务;③给付医疗费用的义务;④保持和恢复健康的义务;⑤支持医学生临床实习和医学发展的义务。


  16.医生的权利:①诊治患者的疾病权;②宣告患者的死亡权;③医生的干涉权:a.当患者拒绝治疗时;b.进行人体实验性治疗时;c.有些患者出于某种目的而来医院诊治时;d.在认知疾病预后时,患者有疾病认知权力;e.在按规定对患者行为进行控制,如对某些传染病患者的隔离。


  17.患者的权利:①基本医疗权;②知情同意权;③保护隐私权;④监督医疗权;⑤医疗选择权;⑥免除一定的社会责任权;⑦医疗诉讼权;⑧陪护与被探视权。


  18.医务人员之间的特征:①协作性;②平等性;③同一性;④竞争性。


  19.和谐医患关系的道德原则:①沟通与交流;②各自履行义务;③尊重维护对方的权利。


  20.医患沟通的伦理准则:尊重、有利、公正、诚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