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像专业知识:超声医学中常见超声伪像考点总结

来源:国家事业单位考试网 2021-12-01 17:33:32

  声像图伪像是断层图像与其相应解剖断面图像之间存在的差异,表现为声像图中回声信息特殊的增添、减少或失真,超声伪像十分常见,理论上讲几乎任何声像图上都存在一定的伪像。在事业单位考试当中,超声伪像是常见的出题方向,重在概念的考查,其中也涉及到一两个比较复杂的概念。接下来就给大家进行相应的考点讲解,对常见超声伪像的介绍如下:


  1.混响伪像


  (1)产生原因:超声束垂直照射到平整的大界面如胸壁、腹壁上,部分超声能量返回探头表面之后,又从探头的平滑面再次反射,又第二次进入人体内。超声波在探头表面和大界面之间来回反射,从而形成多次反射。


  (2)特点:等距离多条回声,回声强度随着深度增加而依次递减。


  (3)常见部位:强烈的混响多见于气体较多的肺和肠管表面;较弱的混响多见于膀胱前壁、胆囊底、大囊肿前壁,可被误诊为壁的增厚分泌物或肿瘤。


  (4)控制措施:①检查时适当侧动探头,避免声束垂直入射界面,混响即可减弱;②加压探头可使多次反射的距离缩小;③降低增益可使混响减弱或消失。


  2.镜像伪像


  (1)产生原因:即镜面折返虚像。声束遇到深部的平滑镜面时,反射回声如测及离镜面较接近的靶标后,按入射途径反射折回探头。


  (2)特点:在声像图上所显示者,为镜面深部与此靶标距离相等、形态相似的图像。


  (3)常见部位:镜像伪像必须在大而光滑的界面产生,常见于膈的附近。一个实质性肿瘤或液性占位可在膈的两侧同时显示,较膈浅的病灶为实影,深者为镜像。


  3.后方回声增强


  (1)产生原因:声束通过声衰减甚小的器官或病变时,与同深度的邻近组织相比,其后方回声增强。


  (2)特点:被扫查目标后壁出现比周围组织更亮的回声。


  (3)常见部位:常出现在囊肿、脓肿、及无回声的后壁,几乎不出现在血管的后壁。


  4.旁瓣伪像


  (1)产生原因:是由于主声束以外的旁瓣反射所产生的,旁瓣重叠于主瓣上,形成各种虚线或实线图。


  (2)特点:在胆囊和膀胱壁的低位,常见模糊的低回声;在结石和肠气等强回声两侧出现的“披纱征”和“狗耳征”等,都属于旁瓣伪像。


  (3)常见部位:旁瓣效应常在检查膀胱、胆囊、膈等结构时发生。


  5.部分容积效应伪像


  (1)产生原因:病灶尺寸小于声束束宽,或虽然大于束宽,但部分处于声束内,则病灶回声与正常组织的回声重叠,产生部分容积效应。


  (2)特点:例如肝脏内的小囊肿,表现为小囊肿内部可能出现点状回声。可用组织谐波成像减少或消除这种伪像。


  (3)常见部位:多见于小型液化病灶。


  6.声影


  (1)产生原因及特点:声影指在常规深度增益补偿(DGC)正补偿调节后,在组织或病灶后方所显示的回声低弱,甚至接近无回声的平直条状区。


  (2)常见部位:高反射系数物体(如气体)、高吸收系数物体(如骨骼、结石)后方具有声影。


  以上就是几种常见的超声伪像,主要考查方式是伪像的产生原因、特点及其常见部位,希望可以帮助到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