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像学专业知识:光学密度考点总结

来源:国家事业单位考试网 2021-12-01 17:32:06

  光学密度是影响X线图像质量的因素之一,在事业单位医疗卫生招聘笔试考试中常常考查,为了帮助大家更好的掌握该知识点,国家事业单位考试网(www.chinasydw.org)给大家梳理了这一部分的重要内容,希望可以帮助到大家。


  关于“光学密度”通常是以客观题的形式进行考查,并且考查内容比较细碎,也很容易与其他影响因素搞混,大家想要清楚的掌握这部分内容,一定要对“光学密度”有一个宏观的认识,要知道主要涉及的知识框架:1.定义;2.计算方法;3.影响因素。


  其中“影响因素”有主要涉及:(1)管电压;(2)管电流量;(3)摄影距离;(4)屏片组合等。进而再考虑每一种因素会对“光学密度”有什么影响。这样才不容易记忆混淆。


  1.定义:指透明性照片的暗度或不透明程度,也称黑化度或照片密度。(胶片接收的X线信息量越多,就会越黑,光学密度/照片密度越高。)


  2.计算方法:光学密度通常用阻光率的对数表示,即:D=lgI0/I,无量纲。阻光率=入射光强度/透过光强度;阻光率与透光率又是倒数关系,透光率=透过光强度/入射光强度。


  这里除了进行公式的考查外,还经常进行具体计算考查,例如:透光率是0.1,试计算照片密度为多少?答案:D=1。


  3.影响因素:(主要考查方式:因素的升高、降低,光学密度如何变化)


  (1)管电压值:管电压越大,照片密度越大。(KV↑,X线穿透力↑,照片接收信息量↑,光学密度↑)。


  (2)管电流量(最主要):管电流越大,照片密度越大。(管电流↑,X线曝光量↑,接收信息量↑,光学密度↑)。


  (3)摄影距离:距离增大,照片密度减低。(X线强度与距离的平方成反比)。


  (4)屏-片组合:


  ①增感屏的增感率越高,照片密度越大。(增感率↑,X线光子转换成荧光的能力↑,照片密度↑)。


  ②X线胶片的感光度越高,照片密度越大。


  以上就是关于光学密度的主要考查知识点及考查方式,光学密度的考查经常与光学对比度的考查混淆,大家一定要对每一个知识点有较清楚的认识,才能应对这部分考题。希望这次的分析能够帮助到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