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复学专业知识:偏瘫

来源:国家事业单位考试网 2021-12-01 17:29:06

  本文国家事业单位考试网(www.chinasydw.org)介绍康复学专业知识:偏瘫。

 

  一、偏瘫的定义


  偏瘫是由脑血管病、脑外伤、脑肿瘤、脑炎、脑膜炎等脑内病变所引起的、以同侧上下肢随意运动不全或完全丧失为主要临床表现的综合征。偏瘫并非独立的疾病,主要表现为一侧上下肢体的运动麻痹,可伴有偏身感觉障碍及腱反射的改变,依脑损伤部位的不同,可能岀现失语,视野缺损等。


  二、偏瘫发生的原因


  1.脑血管病变:分为缺血性脑血管疾病(脑血栓、脑栓塞、腔隙性梗死)、出血性脑血管疾病(脑出血、蛛网膜下腔出血)。


  2.脑外伤。


  三、偏瘫常见的功能障碍


  (一)运动障碍


  1.弛缓期:肌肉松弛、肌张力低下,不能进行自主性运动。


  2.痉挛期:出现异常的姿势反射、痉挛、腱反射亢进,导致异常的运动模式。


  (1)痉挛模式:常见的痉挛模式是以上肢屈肌亢进,下肢伸肌亢进为特点,具体表现为:①头:患侧屈曲,面转向键侧躯干:患侧屈曲、后方旋转;②肩胛带:后撤、下沉;③骨盆:上抬、后方旋转;④肩关节:内收、内旋;⑤髋关节:伸展、内收、内旋;⑥肘关节:屈曲;⑦膝关节:伸展;⑧前臂:旋前;⑨踝关节:跖屈、内翻;⑩腕关节:掌屈;?尺偏趾:屈曲、内收。


  (2)反射抑制性抗痉挛体位(RIP)


  上肢RIP:外展、外旋、伸肘、前臂旋后、伸腕指、拇指外展。


  下肢RIP:轻度屈曲髋、膝;内收、内旋下肢;背屈踝、趾。


  3.恢复期:痉挛减轻,肢体出现分离运动。


  (二)感觉障碍


  主要表现为痛觉、温度觉、触觉、压觉、本体感觉和视觉障碍。


  (三)语言障碍


  失语症:包括运动性的失语、感觉性失语、完全失语、命名性失语;阅读障碍;书写障碍;构音障碍等。


  (四)认知障碍:包括定向、注意、记忆、思维等功能障碍,及失用症和失认症等知觉障碍。


  希望以上内容可以帮助大家更全面的进行备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