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验专业基础知识:营养不良和蛋白质之间的关系

来源:国家事业单位考试网 2021-12-01 17:28:01

  在一些经济不够发达的国家、地区,营养不良的现象是常常可以见到的,并且农村较城市更常见。营养不良是一个描述健康状况的用语,由不适当或不足饮食所造成。如果不能长期摄取由适当数量、种类或质量的营养素所构成的健康饮食,个体将营养不良。长期的营养不良可能导致饥饿死亡。


  常见的营养不良包括蛋白质能量营养不良及微量养分营养不良。蛋白质能量营养不良显示出身体内能量和蛋白质的可利用量或吸收量不足。由蛋白质严重缺乏引起的营养不良,又称之为营养不良低蛋白血症。临床上表现为周身水肿,眼睑和身体低垂部位水肿,皮肤干燥萎缩,角化脱屑,或有色素沉着,头发脆弱易断和脱落,指甲脆弱有横沟,无食欲,肝大、常有腹泻和水样便。


  概括地说血浆蛋白质可分为清蛋白和球蛋白两大类。正常血清白蛋白高于球蛋白,总蛋白60~80g/L,其中白蛋白35~55g/L,球蛋白20~30g/L。利用醋酸纤维薄膜或琼脂糖凝胶电泳可将血浆蛋白质分为清蛋白、α1球蛋白、α2球蛋白、β球蛋白和γ球蛋白。在营养不良低蛋白血症时血糖和胆固醇水平下降,白蛋白、总蛋白量减低,转铁蛋白较白蛋白减低更敏感,甲状腺素结合前白蛋白,血浆铜蓝蛋白均减低,碱性磷酸酶下降。


  营养不良的治疗主要以平衡膳食,补充缺乏的营养素为主,并且营养不良是一个长期病程,患者需要长期随访。重视体格锻炼,纠正不良卫生及饮食习惯,饮食定时,保证充足睡眠可以有效的预防营养不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