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学知识点:扁平苔藓和盘状红斑狼疮

来源:国家事业单位考试网 2021-12-01 17:25:23

  本文国家事业单位考试网(www.chinasydw.org)口腔学知识点:扁平苔藓和盘状红斑狼疮

 

  (一)扁平苔藓


  扁平苔藓是常见的慢性黏膜皮肤病,属于免疫反应介导的炎症性疾病。口腔黏膜病变常为双侧对称分布,最常见颊黏膜。在临床上表现多样,可呈白色或红色改变,同时伴黏膜质地上的不同变化,可大体上分为网状型和糜烂型。


  最具特征性的病理改变是基底细胞液化变性和淋巴细胞在紧邻上皮的固有层呈带状浸润。镜下观察,可见上皮表面过度角化,以不全角化多见;棘层可增生、萎缩或两者并存,以增生多见。上皮钉突可消失,也可呈不规则延长,有时变尖呈锯齿状。基底层细胞空泡性变和液化变性,基底膜和基底细胞层模糊不清,有时甚至形成上皮下疱。在基底层和固有层交界区可见散在或成簇的嗜伊红胶样小体,是凋亡的基底层细胞,固有层见密集的淋巴细胞浸润带,局限于上皮下方,一般不累及黏膜下层。


  (二)盘状红斑狼疮


  红斑狼疮是一种典型的由免疫反应介导的结缔组织病,盘状红斑狼疮主要见于中年女性,主要累及皮肤和口腔黏膜,患者可能有关节疼痛表现,但内脏器官不会受累,预后较好。皮肤损害最常见的部位是面部和头皮,可在日晒后加重。典型病变呈圆形红斑,表面干燥粗糙,有较多鳞屑。


  基底层细胞液化变性是其特征性病理表现。上皮表面过度角化,过度正角化多见,颗粒层明显,可见角质栓塞。棘层萎缩及增生交替出现,镜下上皮层显得极不规则。基底层被破坏,基底膜不清晰。固有层淋巴细胞浸润,常波及黏膜下层,并可混杂其他炎症细胞。上皮下结缔组织内水肿明显,甚至形成上皮下疱。胶原纤维水肿、断裂、变性,有时呈弱嗜碱性均质状,称嗜碱性变。毛细血管扩张,管腔不规则,血管周围见淋巴细胞浸润。进行直接免疫荧光检查,见免疫球蛋白(IgG、IgM和IgA)、补体(C3)和血纤蛋白原在基底膜区呈颗粒状沉积,形成一条翠绿色的荧光带,又称为狼疮带。


  【模拟题】


  1. 毛细血管扩张,管腔不规则,血管周围见淋巴细胞浸润的是:


  A.白斑 B.扁平苔藓


  C.慢性盘状红斑狼疮 D.肉芽肿性唇炎


  E.口腔黏膜下纤维化


  1.【答案】C。解析:慢性盘状红斑狼疮的病理变化:上皮过度角化或不全角化,可见角质栓塞,基底细胞空泡变性、液化,上皮与固有层之间可形成裂隙和小水疱,基底膜不清。毛细血管扩张,管周淋巴细胞浸润。胶原蛋白发生变性,纤维水肿、断裂。上皮基底区有翠绿荧光带,又称为狼疮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