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药学专业知识:同是便秘,用药大有不同

来源:国家事业单位考试网 2021-12-01 17:20:31

  便秘看似很普通,也很容易被忽视,但便秘带来的“将军肚”、肥胖、老年斑、黄褐斑、痔疮等等,让人颇感烦躁!


  便秘的基本病机为大肠传导功能失常,病位在大肠,与脾、胃、肝、肾、肺等脏腑的功能失调有关。病性可概括为寒、热、虚、实四个方面。便秘治疗应以通下为主,但绝不可单纯用泻下药,应针对不同病因采取相应的治法。


  1.热秘


  症状:大便干结,腹胀腹痛,口干口臭,面红心烦,小便短赤,舌质红,苔黄或黄燥,脉滑数。


  治法:泻热导滞,润肠通便


  中成药:麻仁润肠丸、麻仁胶囊、复方芦荟胶囊、麻仁滋脾丸、通幽润燥丸、清泻丸


  2.气秘


  症状:大便干结,欲便不得,或便出不爽,胸胁痞满,腹中疼痛,嗳气频作,纳食减少,舌苔薄腻,脉弦。


  治法:顺气导滞


  中成药:四磨汤口服液、厚朴排气合剂


  3.冷秘


  症状:大便艰涩,腹痛拘急,胀满拒按,胁下偏痛,手足不温,呃逆呕吐,舌苔白腻,脉弦紧。


  治法:温里散寒,通便止痛


  中成药:小建中和剂、四磨汤口服液


  4.虚秘


  症状:大便并不干硬,虽有便意,但排便困难,用力努挣则汗出短气,便后乏力,面白神疲,肢倦懒言,舌淡苔白,脉弱。


  治法:益气润肠


  中成药:便通胶囊、便秘通、芪蓉润肠口服液、苁蓉通便口服液、


  如果出现便秘,不可滥用泻药,避免使用不当反使症状加重,要多注意饮食调理和日常调护。


  饮食宜忌:合理膳食,以清淡为主,多吃粗纤维的食物,避免过饮酒类、过食辛辣厚味及寒凉生冷的食物。


  日常调护:应养成定时排便的习惯。避免过度精神刺激,保持心情舒畅,加强身体锻炼,特别是腹肌的锻炼,有利于胃肠道功能的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