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防医学知识:定量研究

来源:国家事业单位考试网 2021-12-01 17:17:37

  《社会医学》是我们医疗事业单位招聘考试中的普通考点。社会医学是从社会的角度研究医学和健康问题的一门交叉学科。它研究社会因素与个体及群体健康和疾病之间相互作用及其规律,制定相应的社会策略和措施,保护和增进人群的身心健康和社会活动能力,提高生命质量,充分发挥健康的社会功能,提高人群的健康水平。


  在社会医学的研究中有两种常用的研究方法,一是定量研究,一是定性研究。两者都属于我们社会医学部分的重要考点。今天我们就给大家分享一下有关定量研究的知识点——定量研究的优点及局限性。


  (1)定量研究的优点包括:


  ①研究的重点在于“验证假设”,一般有较为严密的逻辑架构;


  ②标准化和精确化程度较高;


  ③结果可以用具体指标表达,用概率统计的方法进行检验;


  ④具有较好的客观性和科学性,有较强的说服力。


  (2)定量研究的局限在于:


  ①研究需要调查大样本人群,需要花费较多的人力、财力、时间;


  ②调查采用标准化的工具,一般不允许在实际调查中添加或更改调查内容,使调查很难获得对事物深层次的了解,也较少能收集到意料之外的新信息;


  ③由于社会因素的多样性,以及对健康及疾病影响的复杂性,使一些社会因素与健康及疾病的关系很难用定量结果加以解释;


  ④一些健康相关的社会因素及医学问题难以用数据指标表达。


  以上就是我们今天分享的定量研究优点及局限性的知识点。咱们今天的分享就到这里了,希望各位通过今天的分享能有所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