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学知识点:片剂

来源:国家事业单位考试网 2021-12-01 17:16:24

  片剂是药物与辅料均匀混合后压制而成的片状或异形片状的固体制剂。片剂以口服普通片为主,也有含片、舌下片、口腔贴片、咀嚼片、分散片、泡腾片、阴道片、速释或缓释或控释片与肠溶片等。


  一、片剂的特点


  (一)优点


  1.通常片剂的溶出度及生物利用度较丸剂好


  2.剂量准确,片剂内药物含量差异较小


  3.质量稳定,片剂为干燥固体,且某些易氧化变质及易潮解的药物可借包衣加以保护,光线、空气、水分等对其影响较小


  4.服用、携带、运输等较方便;


  5.机械化生产,产量大,成本低,卫生标准容易达到。


  (二)缺点


  1.片剂中需加入若干赋形剂,并经过压缩成型,溶出速度较散剂及胶囊剂慢,有时影响其生物利用度


  2.儿童及昏迷病人不易吞服


  3.含挥发性成分的片剂贮存较久时含量下降。


  二、片剂的质量要求


  片剂在生产与贮藏期间均应符合下列规定:


  1.原料药与辅料混合均匀。含药量小或含毒、剧药物的片剂,应采用适宜方法使药物分散均匀。


  2.凡属挥发性或对光、热不稳定的药物,在制片过程中应遮光、避热,以避免成分损失或失效。


  3.压片前的物料或颗粒应控制水分,以适应制片工艺的需要,防止片剂在贮存期间发霉、变质。


  4.含片、口腔贴片、咀嚼片、分散片、泡腾片等根据需要可加入矫味剂、芳香剂和着色剂等附加剂。


  5.为增加稳定性、掩盖药物不良臭味、改善片剂外观等,可对片剂进行包衣。


  6.片剂外观应完整光洁,色泽均匀,有适宜的硬度和耐磨性,除另有规定外,对于非包衣片,应符合片剂脆碎度检查法的要求,防止包装、运输过程中发生磨损或破碎。


  7.片剂的溶出度、释放度、含量均匀度、微生物限度等应符合要求。必要时,薄膜包衣片剂应检查残留溶剂。


  8.除另有规定外,片剂应密封贮存。


  三、常用片剂的分类


  口服片剂


  指供口服的片剂。多数此类片剂中的药物是经胃肠道吸收而发挥作用,也有的片剂中的药物是在胃肠道局部发挥作用。口服片剂又分为以下若干种:


  1.普通片(conventional tablets) 是指将药物与辅料混合而压制成的片剂,一般应用水吞服,又称之为压制片或素片。


  2.包衣片剂(coated tablets) 是指在片心(压制片)外包衣膜的片剂。包衣的目的是增加片剂中药物的稳定性,掩盖药物的不良气味,改善片剂的外观等等,包衣片又可分为:


  ①糖衣片剂(sugarcoated tablets)是指主要用糖为包衣材料包制而成的片剂;


  ②薄膜衣片(filmcoated tablets)是指外包高分子材料的薄膜的片剂;


  ③肠溶衣片剂(entericcoated tablets)是指外包在胃液中不溶解,但在肠液中可溶的衣层的片剂,目的是防止药物在胃液中破坏及药物对胃的刺激性等。


  3.多层片剂(multilayer tablets) 是指由两层或数层(组分、配方或色泽不同)组成的片剂,其目的是改善外观或调节作用时间或减少两层中药物的接触,减少配伍变化等。此种片剂可以由上到下分为两层或多层,也可以是由片心向外分为多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