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在无领导小组讨论面试中脱颖而出?

来源:国家事业单位考试网 2021-12-01 16:24:51

  无领导小组讨论是一种小组群面的形式,在讨论之初并未设定考生的身份,每位考生在小组中的地位是相同的,考生可以各抒己见。但也正是由于它的“自由”,导致不少考生在无领导小组讨论中缺乏参与感或表现欠佳。今天,国家事业单位考试网(www.chinasydw.org)就来聊一聊在无领导小组讨论中,如何才能脱颖而出,获得考官青睐。


  个人陈述阶段


  个人陈述是每位考生的第一次发言,也是第一次在考官面前展示自己,是给考官留下好印象的机会,在个人陈述时需要注意以下几点:


  (一)把握时间。个人陈述阶段3分钟,作答质量关乎考官的首因效应,需要在规定时间答出亮点。要注意考生答题超时会出现被打断或者不打断但是被扣分的情况。因此,在个人陈述阶段建议一定要把握好时间,不可超时。


  (二)观点明确。个人陈述阶段是考官和其他组员第一次听到考生关于题目的见解,而且,在很多无领导的考试题中,第一题往往是第二题讨论的基础。因此,背景少铺垫,开门见山地表达观点,既能清晰明了表达、便于其他组员记录,又能节省时间。


  (三)条理清晰。“表明观点+阐述理由”是个人陈述的完整呈现,在阐述理由时,内容较多,如果缺乏条理性,会导致内容冗杂,重点不突出。因此,在阐述理由时,可以通过序数词和逻辑词将内容分层分点清晰地呈现出来。


  自由讨论阶段


  自由讨论阶段,有的考生跟不上讨论的步伐,或对讨论话题积累少,导致讨论被动;有的考生发言较积极,但是对“领导”身份理解不到位,出现过于强势,过于以自我为中心的情况。在讨论过程中,要秉持着“为团队做贡献”的原则,才能更好的展示自身优势。


  (一)阶段总结。在小组讨论中,组员各抒己见,内容较多,信息量大,将已讨论出来的内容进行总结梳理,确定已完成的部分,是非常有必要的,阶段总结既可以增加考生的发言机会也可以展示考生倾听能力和总结能力。


  (二)明确下一步规划。自由讨论往往可以根据任务或题干要求将讨论划分阶段,清晰的规划有助于提高讨论效率。每完成一个阶段的讨论后,考生可以给出下一阶段讨论规划的想法,供其他组员讨论,以推进进程。


  (三)增加有效发言。有效发言是无领导小组考试得分的关键。需要考生全神贯注参与整个过程。1.要认真记录。一方面找到盟友,为互相传递“话语权”奠定基础;另一方面找到他人发言漏洞,通过反驳增加发言机会。2.要增加知识积累。考生可以通过国家和地方的权威网站,如人民日报、人民时评、新华网、学习强国等途径增加知识储备,提升发言的权威性,增加内容说服力,提高每次的发言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