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知识:进入地窖之前为什么要通风?

来源:国家事业单位考试网 2021-12-01 16:14:09

  在一些公职类考试中,有备考经验的小伙伴会发现常识类的知识点非常多,而且范围非常广泛,可以说涉及生活的方方面面,下面国家事业单位考试网(www.chinasydw.org)带领大家来了解一下科技常识之进入地窖之前为什么要通风。


  地窖是利用土的热惰性而建成的,一般是根据地下水层的深浅在地下挖个圆型或者方型的洞或坑。注意要作好防水、防潮和通风等安全设备的设置,还可以储存酒,一些陈老质的东西。


  众所周知,很多农村家庭都会有地窖,一般用来存放粮食、种子等等。当地窖里储备一些过冬的食物,由于长期密闭,有些食物如土豆在阴暗的地窖里会进行无氧呼吸,相比有氧呼吸无氧呼吸会消耗氧气而释放二氧化碳,从而使地窖内氧气稀薄。所以通常地窖会设计通风口,如果不留有通风口,人进入地窖容易导致缺氧,严重的有窒息危险。因此,打开地窖的时候,一般要让地窖通风。


  为了确保安全使用地窖,在进入地窖之前应该按照如下步骤进行操作:


  1.打开地窖,通风一段时间后,应检查有无塌陷隐患;


  2.进入地窖之前,要检测地窖中二氧化碳的浓度,可以点燃一支蜡烛,如果蜡烛不熄灭,则表示地窖氧气含量可以维持呼吸,也就是可以进入,如果蜡烛立即熄灭,则不能进去,继续通风,直到蜡烛不灭才可以进入。


  以上是关于进入地窖之前要通风的原因,接下来我们就趁热打铁来练一练相关的题目:


  (单项选择题)在北方,人们常用地窖来储存粮食和蔬菜,人们在进入地窖之前,要将地窖的通风口打开一段时间,这么做是因为(  )。


  A、地窖内太冷了


  B、地窖里有大量的二氧化氮


  C、地窖里有大量的二氧化碳


  D、地窖里有大量的氧气


  正确答案: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