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知识:行政处罚的种类

来源:国家事业单位考试网 2021-12-01 16:02:30

  2021年1月22日,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五次会议修订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本法自2021年7月15日起施行。


  《行政处罚法》在2021年做了新的修正,作为事业单位考试中的一部重要的法律,行政处罚的种类更是重中之重的内容,下面我们就行政处罚法的种类做一个新旧对比:


  《行政处罚法》(2017年修正)


  第八条:行政处罚的种类:(一)警告;(二)罚款;(三)没收违法所得、没收非法财物;(四)责令停产停业;(五)暂扣或者吊销许可证、暂扣或者吊销执照;(六)行政拘留;(七)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的其他行政处罚。


  《行政处罚法》(2021年修正)


  第九条:行政处罚的种类:(一)警告、通报批评;(二)罚款、没收违法所得、没收非法财物;(三)暂扣许可证件、降低资质等级、吊销许可证件;(四)限制开展生产经营活动、责令停产停业、责令关闭、限制从业;(五)行政拘留;(六)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的其他行政处罚。


  针对新修正的行政处罚的种类:


  (一)警告、通报批评:指的是行政机关对于违法行为人精神上的惩戒,从而达到教育违法行为人的目的,是处罚力度较轻的行政处罚种类;比如:A企业擅自修改招标文件,决定当次招标无效,被处以通报批评的行政处罚。


  (二)罚款、没收违法所得、没收非法财物:对于违法行为人的违法行为或者通过违法手段获得的非法财产,行政机关通过剥夺其一定的财产数额或者将其非法财产收归国有。比如:过马路闯红灯,交通警察对违法行为人处以50元的罚款。


  (三)暂扣许可证件、降低资质等级、吊销许可证件:行政机关暂时或者永久性地限制、剥夺违法行为人从事某种行为或者活动的资格的一项处罚种类。


  (四)限制开展生产经营活动、责令停产停业、责令关闭、限制从业:行政机关通过法律手段限制或者永久禁止违法行为人从事生产或者经营活动。


  (五)行政拘留:对于违法行为人,行政机关通过短期剥夺其人身自由的方式,对于违法行为人进行的处罚。比如:违法行为人嫖娼,公安机关会对其处以十到十五日的拘留,可以并处五千元以下的罚款。


  【例题】下列属于行政处罚的是:( )。


  A.警告


  B.通报批评


  C.司法拘留


  D.罚金


  【答案】A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