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知识:资本的技术构成和价值构成

来源:国家事业单位考试网 2021-12-01 15:55:52

  在事业单位考试中,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题目难度较大,考察形式多变,包括单选题、多选题和判断题。很多知识点重在理解,本文国家事业单位考试网(www.chinasydw.org)带大家要学习的内容是:资本的技术构成和价值构成。


  1. 资本的技术构成是生产的技术水平所决定的,生产资料与劳动力之间的数量关系比例。从两个方面来理解:


  (1)生产资料:劳动力


  资本家投入到生产过程中的资本,从物质形式上看,是由一定数量的生产资料和劳动力构成的。我们知道生产资料=劳动资料+劳动对象,劳动资料中最主要的是生产工具。所以我们通过生产工具来进行简单的理解,例如纺织厂生产衣服,一个工人(劳动力)可以操作两台机器(劳动资料),那么生产资料就是2,劳动力就是1,技术构成的比例是2:1。


  在社会上,同类型的厂家特别多,有的企业一个工人可以操作两台机器,有的企业一个工人可以操作五台机器,这些不同的数量比例关系,就是由生产的技术水平决定的。


  (2)生产的技术水平


  在生产资料和劳动力之间,存在着一定比例,这个比例取决于生产技术的发展水平。例如,以前纺织厂的机器是半自动化的,一个工人操作两台机器,技术构成是2:1。现在机器的自动化程度和效率提高,一个工人可以操作五台自动化机器,技术构成就是5:1。所以生产的技术水平越高,每个劳动力所推动的生产资料的数量就越多;生产技术水平越低,每个劳动力所推动的生产资料的数量就越少。


  理解了资本的技术构成之后,我们知道购买生产资料所预付的资本叫不变资本,购买劳动力所预付的资本叫可变资本。而不变资本和可变资本的区别就是能否创造剩余价值,所以把不变资本:可变资本叫做价值构成。


  2. 资本的价值构成是不变资本和可变资本价值之间的比例关系。我们举例说明:


  在纺织厂当中,所需要的生产资料有很多种类型,包括蕾丝、羊毛、针线等,这每一种的计量单位都不一样,不方便统计,算起来比较复杂。而购买生产资料和劳动力的时候都需要花钱,那么统一成花费的资金就容易计量了。如果购买生产资料花费1万元(不变资本),支付给劳动力的工资是2万元(可变资本),那么资本价值构成就是1 :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