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知识:唯物辩证法的实质和核心是什么

来源:国家事业单位考试网 2021-12-01 15:53:34
  唯物辩证法的实质和核心是什么,本文国家事业单位考试网(www.chinasydw.org)为你解答:

  一、唯物辩证法的核心和实质介绍


  对立统一规律是唯物辩证法的核心和实质,这是因为:第一,揭示了事物普遍联系的根本内容和永恒发展的内在动力;第二,它是贯穿质量互变规律、否定之否定规律以及唯物辩证法基本范畴的中心线索,也是理解这些规律和范畴的“钥匙”;第三,提供了人们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根本方法——矛盾分析法,它是对事物辩证认识的实质;第四是否承认对立统一规律是唯物辩证法和形而上学对立的实质。


  对立统一规律又称矛盾规律,矛盾是辩证法的核心概念。辩证法和形而上学的根本分歧:是否承认矛盾,是否承认矛盾是事物发展的动力和源泉。


  矛盾的两种基本属性为同一性和斗争性,矛盾的同一性与斗争性是相互联结、相互制约的。


  二、唯物辩证法的核心和实质相关习题


  唯物辩证法的实质和核心是()


  A.质量互变规律


  B.对立统一规律


  C.否定之否定规律


  D.事物运动过程中固有的本质的必然的联系


  【参考答案】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