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知识: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中的政治考点

来源:国家事业单位考试网 2021-12-01 15:46:17

  2021年10月13日至14日,中央人大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在讲话中,可以提炼出一些关键词,比如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依法治国和民主,这些关键词就是考试中的常见考点。下面由国家事业单位考试网(www.chinasydw.org)带领大家了解这些知识点。


  1.人民代表大会制度


  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符合我国国情和实际、体现社会主义国家性质、保证人民当家作主、保障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好制度,是我们党领导人民在人类政治制度史上的伟大创造,是在我国政治发展史乃至世界政治发展史上具有重大意义的全新政治制度。


  这里的国家性质就是国体,我国的国体是人民民主专政,国体决定政体,所以人民民主专政决定了我们的政体就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


  那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我国有着什么样的地位呢?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是人民当家作主的根本途径和最高实现形式,也是党在国家政权中充分发扬民主、贯彻群众路线的最好实现形式。其实质是人民当家作主,一切权力属于人民。


  2.依法治国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发挥好人大及其常委会在立法工作中的主导作用,深入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一个重要职责就是进行立法,那要如何立法呢?坚持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完善党委领导、人大主导、政府依托、各方参与的立法工作格局,立改废释并举,不断提高立法质量和效率。完善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加强重要领域立法,加快我国法域外适用的法律体系建设,以良法保障善治。


  3.民主


  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民主是全人类的共同价值,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始终不渝坚持的重要理念。在之前的多次国内外会议中,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提出“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是全人类的共同价值。”这都体现了民主的重要性。今天的中国,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健全民主制度,丰富民主形式,拓宽民主渠道,依法实行民主选举、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而且经过长期探索,我们创造了协商民主这一独特的民主形式。协商民主已经成为中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特有形式和独特优势,是实现党的领导的重要方式。


  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丰富和拓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政治内涵、理论内涵、实践内涵,意义深远,我们要认真学习。


  试题演练:


  1.(单选)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指出,________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支撑中国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根本政治制度。


  A.民族区域自治制度


  B.基层群众自治制度


  C.人民代表大会制度


  D.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


  1.【答案】C。解析: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是人民当家作主的根本途径和最高实现形式,也是党在国家政权中充分发扬民主、贯彻群众路线的最好实现形式。故本题答案为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