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业单位公共基础知识:公文的行文方式

来源:国家事业单位考试网 2021-12-01 15:42:05

  在事业单位考试复习中掌握好公文的行文方式,能够帮助大家在选取公文的文种及公文的行文规则时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不同的公文行文方式给我们在选取公文时所发挥的导向是不一样的。最重要的是要通过不同行文方式,掌握公文的行文方向和不同的行文方式所发挥的作用,这是我们考试中破题的重要方法之一。下面就给大家来逐个介绍一下我们公文常用的五种行文方式及其作用,帮助大家提高做题效率。


  公文的行文方式指的是公文行文的方法和形式。


  1、逐级行文


  (1)含义:有隶属关系或业务指导关系的机关之间应基本采用逐级行文的方式,即包括上级对下级,也包括下级对上级的行文。


  (2)行文方向:上行文或下行文。


  (3)作用:为了维护正常的领导关系。


  2、越级行文


  (1)含义:下级机关越过自己的直接领导机关向更高的上级领导机关行文甚至中央直接的行文。


  (2)行文方向:上行文。


  (3)作用:为了维护组织或专业系统的合理分工和正常的工作秩序,防止工作的脱节和被动,一般情况下应避免越级行文。


  (4)特殊情况:


  a.遇有特殊重大紧急情况,如战争、自然灾害等,如逐级上报,可能会延误时机,造成重大损失时;


  b.经多次请示直接上级,长期未得到解决的重大问题;


  c.上级领导或领导机关交办,并指定越级直接上报的事项;


  d.对直接上级机关或领导进行检举、控告;


  e.直接上下级机关有争议,而无法解决的重大问题;


  f.询问只有直接上级机关的上级机关才能答复的某些重要问题或事项,且这些问题和事项与直接上级机关没有任何联系的。


  3、多级行文:


  (1)含义:下级同时向自己的直接上级和更高上级行文或上级同时下达几级机关的方式。


  (2)行文方向:上行文或下行文。


  (3)作用:为加快公文的传递,同时让好几个机关知道了解公文。


  4、直达行文


  (1)含义:党政机关直接发到最基层或者传达到人民群众的一种直接行文方式。


  (2)行文方向:下行文。


  5、直接行文


  (1)含义:发文机关直接向需要承办或执行的有关受文机关行文。


  (2)行文方向:下行文。


  (3)作用:是最常见、最基本的行文方式,平行机关或者不相隶属机关之间多采用这种行文方式。


  【试题演练】(单选)某市工商局发生一起重大变故,急需上级部门和更高层次的上级机关同时了解公文的内容,此时可以采用的行文方式是:


  A.多级行文 B.越级行文


  C.直接行文 D.逐级行文


  【答案】A。解析:多级行文的目的是为加快公文的传递,由下级同时向自己的直接上级和更高上级行文或上级同时下达几级机关的方式,故本题答案为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