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业单位公共基础知识:公文的特征

来源:国家事业单位考试网 2021-12-01 15:35:19

  在事业单位考试中,考查范围是比较广的,涉及的内容主要有法律、政治、经济、科技、人文、物理、化学、管理、公文等内容。对于公文内容的考查,除了常规的客观题之外,尤其是有些地市考试会考公文写作和公文改错之类的内容。那么到底什么是公文呢?公文又有哪些特征呢?国家事业单位考试网www.chinasydw.org在此给广大考生梳理公文的特征。


  何为公文?根据《党政机关公文处理条例》的规定,公文是指党政机关实施领导、履行职能、处理公务的具有特定效力和规范体式的文书;是传达贯彻党和国家方针政策,公布法规和规章,指导、布置和商洽工作,请示和答复问题,报告、通报和交流情况等的重要工具。


  公文的特征:


  (一)作者的法定性


  法定的作者不是指公文的草拟者,而是指依法成立并能以自己的名义行使权利和承担义务的机关、组织以及领导人。比如说国家进行改革,财政部想给企业降成本、降税。财政部的内设机构税政司草拟一份文件,财政部办公厅进行审核,财政部部长进行签发,最后该文件以财政部名义发出去,那么财政部就是该份公文的作者。


  (二)法定的权威性


  公文的权威性是指公文在一定的时间和空间范围内对受文者具有指挥、协调、约束等强制作用。


  (三)效用的现实性


  公文主要在现实工作中使用,其直接形成于现行公务活动中,并对该公务活动起指导、指挥、约束、联系与沟通的作用。


  公文的现实效用具有一定的时间性,任何公务都不是永久有效的。


  (四)体式的规范性


  公务体式的规范性是指为了维护公务的权威性、准确性与有效性,方便公文的写作与处理,国家有关机关以法规形式,对公文的文体、结构、格式等进行了统一规范。比如说密级和保密期限一般用3号黑体,顶格编排在版心左上角第二行;保密期限的数字用阿拉伯数字标注。如“秘密★1年”。


  (五)处理的程序性


  公文处理的程序性是指公文的拟制、办理和管理必须经过规定的程序。比如发文办理的程序是复核、登记、印制和核发。收文办理的程序是签收、登记、初审、承办、传阅、催办和答复。


  下面我们通过一道例题来检验一下。


  【例题】(多选)关于公文的特征,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作者的法定性


  B. 法定的权威性


  C. 体式的规范性


  D. 处理的非程序性


  【答案】ABC。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公文的特征。公文的特征主要有:作者的法定性、法定的权威性、效用的现实、体式的规范性和处理的程序性。故本题正确答案为AB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