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解读:构建公平竞争市场环境

来源:国家事业单位考试网 2021-12-01 15:31:17
  为进一步帮助考生提升答题水平,国家事业单位考试网(www.chinasydw.org)特别推荐热点解读“加强反垄断反不正当竞争,构建公平竞争市场环境”。希望考生阅读本文,对热点的把握有一定的帮助。
 
  【热点背景


  强化反垄断、深入推进公平竞争,是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内在要求。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是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主任习近平8月30日下午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一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强化反垄断深入推进公平竞争政策实施的意见》、《关于改革完善体制机制加强战略和应急物资储备安全管理的若干意见》、《关于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意见》、《关于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的意见》。

 

  【公考角度解读】


  【提出观点】


  反垄断、反不正当竞争是维持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的重要手段。而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促进形成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应该从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促进共同富裕的战略高度出发。


  【意义分析】


  1.强化反垄断、深入推进公平竞争政策实施,是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内在要求。能够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实现有效市场与有为政府的结合。


  2.强化反垄断能够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降低企业的生产成本,改善产品质量,提高企业的生产率,提高企业竞争力,保持市场活力。


  3.强化反垄断能够为中小企业发展创造空间,实现社会资源的优化配置。


  4.强化反垄断能够便利人民生活、维护人民群众切身利益。


  【对策措施】


  1.加强国家储备顶层设计,深化储备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加快建设覆盖全国的物资储存和调运基础设施网络,强化战略保障、宏观调控和应对急需功能,增强防范抵御重大风险能力。


  2.加快健全市场准入制度、公平竞争审查机制、数字经济公平竞争监管制度、预防和制止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竞争制度等。


  3.要加快建立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监管体系,实现事前事中事后全链条全领域监管,堵塞监管漏洞,提高监管效能。


  4.加大反垄断监管执法力度,依法查处有关平台企业垄断和不正当竞争行为,防止资本无序扩张。


  5.要加强竞争法律制度和政策宣传培训,强化企业公平竞争意识,服从和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大局,鼓励支持企业在促进科技进步、繁荣市场经济、便利人民生活、参与国际竞争中发挥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