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业单位考试时政热点:11月备考时事汇总(第2周)

来源:公考通 2021-11-15 15:27:57
  不论是公务员考试,还是其他公职类考试,时政常识都是必考内容,大家要坚持积累学习。本文公考通整理了一周时政要点分享给大家。
 
  国办印发《“十四五”文物保护和科技创新规划》
 
  据新华社11月8日报道,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印发《“十四五”文物保护和科技创新规划》。
 
  《规划》明确“十四五”时期文物事业发展的基本原则,即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依法保护利用,坚持科技创新引领,坚持深化改革,坚持系统观念。《规划》提出文物保护水平全面提升、文物科技创新能力实现跃升等主要目标,设立资源管理、文物安全、科技创新、改革创新、博物馆纪念馆、人才队伍等六个方面二十一项主要指标。
 
  煤炭供存全面提升 为煤价下行提供有力支撑
 
  据新华社11月8日报道,国家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表示,随着全国煤炭产量和供应量增加、电厂和港口煤炭库存提升,动力煤期现货价格大幅回落。预计后期,随着煤矿产能进一步释放和煤炭产量持续增加,加上电煤中长期合同兑现和存煤提升后电厂市场采购减少,煤炭价格有望继续稳步下行。
 
  神舟十三号航天员乘组圆满完成首次出舱活动全部既定任务
 
  据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消息,北京时间11月8日1时16分,经过约6.5小时的出舱活动,神舟十三号航天员乘组密切协同,圆满完成出舱活动全部既定任务,航天员翟志刚、王亚平安全返回天和核心舱,出舱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这是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空间站阶段第三次航天员出舱活动,是神舟十三号航天员乘组首次出舱活动,也是中国航天史上首次有女航天员参加的出舱活动。航天员出舱活动期间,天地间大力协同、舱内外密切配合,先后完成了机械臂悬挂装置与转接件安装、舱外典型动作测试等任务,全过程顺利圆满,进一步检验了我国新一代舱外航天服的功能性能,检验了航天员与机械臂协同工作的能力及出舱活动相关支持设备的可靠性与安全性。
 
  天问一号环绕器开展火星全球遥感探测
 
  11月8日晚间,国家航天局发布消息,天问一号环绕器成功实施第五次近火制动,准确进入遥感使命轨道,开展火星全球遥感探测。
 
  前期,祝融号火星车已圆满完成既定巡视探测任务目标,各项状态良好,继续开展探测任务。综合考虑环绕器全球遥感探测和火星车中继通信需求,工程研制团队优化了轨道设计,确定了近火点约265千米、远火点约1.07万千米、周期约7.08小时的遥感轨道方案,在保证开展环绕科学探测的同时,为火星车提供更多的中继通信支持,提升任务开展的效率。
 
  截至11月8日,环绕器在轨运行473天,地火距离3.84亿千米,光行时21分20秒;火星车在火星表面工作174个火星日,累计行驶1253米,两器状态良好,各系统工况正常。
 
  习近平同黎巴嫩总统奥恩就中黎建交50周年互致贺电
 
  11月9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同黎巴嫩总统米歇尔·奥恩互致贺电,庆祝两国建交50周年。
 
  李克强签署国务院令 公布《地下水管理条例》
 
  据新华社11月9日报道,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日前签署国务院令,公布《地下水管理条例》,自2021年12月1日起施行。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地下水管理工作。地下水具有重要的资源属性和生态功能,在保障我国城乡生活生产供水、支持经济社会发展和维系良好生态环境中发挥着重要作用。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发展,我国地下水开发利用程度不断加大,导致部分地区地下水超采和污染问题突出。为了加强地下水管理,《条例》从调查与规划、节约与保护、超采治理、污染防治、监督管理等方面作出规定。
 
  最高法发文深入整治虚假诉讼
 
  最高人民法院11月9日对外发布关于深入开展虚假诉讼整治工作的意见,加强对虚假诉讼的甄别查处,强调整治重点领域虚假诉讼,从严追究虚假诉讼行为人的刑事责任。
 
  虚假诉讼隐蔽性极强,如何甄别至关重要。意见为认定虚假诉讼提供“标尺”,总结了虚假诉讼八大特征表现,列举了十类常见虚假诉讼,为整治虚假诉讼划出重点,构建贯穿立案、审判、执行全流程的虚假诉讼整治机制。
 
  国办印发《关于鼓励和支持社会资本参与生态保护修复的意见》
 
  据新华社11月10日报道,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印发《关于鼓励和支持社会资本参与生态保护修复的意见》。
 
  长期以来,我国一些地区生态系统受损退化问题突出、历史欠账较多,生态保护修复任务量大面广,需要动员全社会力量参与。为进一步促进社会资本参与生态建设,加快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意见》围绕党中央、国务院明确的改革方向,研究设计改革政策措施,从总体要求、参与机制、重点领域、支持政策、保障机制五个方面明确了相关要求。
 
  国台办:依法对“台独”顽固分子实施惩戒是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应有之义
 
  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11月10日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对公然挑衅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行径,我们绝不容忍,将依法对“台独”顽固分子实施惩戒。这是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应有之义,也是保障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应有举措。凡是胆敢以身试法者,必将依法受到惩戒。
 
  大陆方面日前点名苏贞昌、游锡堃、吴钊燮,表示依法对清单在列的上述“台独”顽固分子实施惩戒。朱凤莲当日答问时说,台湾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国家对“台独”顽固分子采取惩戒措施,具有充分的法律依据。
 
  第四届进博会累计意向成交707.2亿美元
 
  据新华社11月10日报道,11月5日至10日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上海举行。中国国际进口博览局副局长孙成海10日在新闻通气会上介绍,本届展会成果丰硕,亮点纷呈。按一年计,第四届进博会累计意向成交707.2亿美元。“在各方共同努力下,本届进博会办成了一届成功、精彩、富有成效的国际经贸盛会。”孙成海说。据介绍,本届进博会,国家展首次在线上举办,为58个国家和3个国际组织提供数字展厅,吸引了大量海内外网友关注、互动,经初步统计,累计访问量超过5800万次,为促进各国交往、开创线上国家展示新模式作出有益尝试。
 
  第四届进博会“朋友圈”进一步扩大,企业商业展共有来自127个国家和地区的2900多家企业参展,展览面积达到36.6万平方米,再创历史新高,展示新产品、新技术、新服务422项。其中,世界500强及行业龙头企业数量达281家,其中近40家为首次亮相的“新朋友”,更有120多家是连续四届参展的“老朋友”。
 
  据悉,第五届进博会招展工作已经启动。截至目前,企业预定展览面积超过15万平方米,进度快于去年同期。
 
  国家统计局:10月份CPI同比上涨1.5%
 
  国家统计局11月10日发布数据,受特殊天气、部分商品供需矛盾及成本上涨等因素综合影响,10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1.5%,涨幅比上月扩大0.8个百分点。
 
  统计数据显示,10月份,食品价格同比下降2.4%,降幅比上月收窄2.8个百分点。其中,猪肉价格下降44.0%,降幅收窄2.9个百分点;鲜菜价格由上月下降2.5%转为上涨15.9%;淡水鱼、鸡蛋和食用植物油价格分别上涨18.6%、14.3%和9.3%。
 
  10月份,非食品价格同比上涨2.4%,涨幅扩大0.4个百分点。非食品中,工业消费品价格上涨3.8%,涨幅扩大1.0个百分点,其中汽油和柴油价格分别上涨32.2%和35.7%;服务价格上涨1.4%,涨幅与上月相同。
 
  中美达成强化气候行动联合宣言
 
  11月10日,中国和美国在联合国气候变化格拉斯哥大会期间发布《中美关于在21世纪20年代强化气候行动的格拉斯哥联合宣言》。双方赞赏迄今为止开展的工作,承诺继续共同努力,并与各方一道,加强《巴黎协定》的实施。在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和各自能力原则、考虑各国国情的基础上,采取强化的气候行动,有效应对气候危机。双方同意建立“21世纪20年代强化气候行动工作组”,推动两国气候变化合作和多边进程。
 
  习近平出席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并发表主旨演讲
 
  11月11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应邀在北京以视频方式向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发表题为《坚持可持续发展 共建亚太命运共同体》的主旨演讲。
 
  习近平指出,当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蔓延,世界经济复苏艰难曲折。亚太地区应该勇担时代责任,发挥引领作用,坚定朝着构建亚太命运共同体目标迈进。
 
  最高检:可对羁押必要性审查等案件组织羁押听证
 
  据新华社11月11日报道,记者11日从最高人民检察院获悉,最高检近日印发了《人民检察院羁押听证办法》,明确人民检察院办理审查逮捕、审查延长侦查羁押期限、羁押必要性审查案件时,可以通过组织召开听证会的形式,就是否决定逮捕、是否批准延长侦查羁押期限、是否继续羁押听取各方意见。
 
  外交部:美方应停止向“台独”势力发出任何错误信号
 
  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11月11日指出,中国统一是不可阻挡的历史潮流。美方应以实际行动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谨言慎行,停止向“台独”势力发出任何错误信号。
 
  “世界上有180个国家承认和支持一个中国原则,国际社会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格局坚如磐石,中国统一是不可阻挡的历史潮流。”汪文斌说,台湾当局和少数“台独”分裂势力试图否定、挑战一个中国原则,扩大“台独”活动空间,这是当前台海局势紧张的根源,遭到中国政府和国际社会坚决反对。“任何挑战一个中国原则、抗拒中国统一大势的行径都将被坚决挫败。任何支持‘台独’分裂、违背历史潮流的企图都将以失败告终。”
 
  我国开展IPv6技术创新和融合应用试点
 
  据新华社11月11日报道,记者从中央网信办获悉,中央网信办等部门近日印发《关于开展IPv6技术创新和融合应用试点工作的通知》,联合组织开展IPv6技术创新和融合应用试点工作,探索IPv6全链条、全业务、全场景部署和创新应用,整体提升IPv6规模部署和应用水平。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在北京举行
 
  据新华社11月11日报道,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于2021年11月8日至11日在北京举行。
 
  出席这次全会的有,中央委员197人,候补中央委员151人。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委员和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列席会议。党的十九大代表中部分基层同志和专家学者也列席会议。
 
  全会由中央政治局主持。中央委员会总书记习近平作了重要讲话。
 
  全会听取和讨论了习近平受中央政治局委托作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召开党的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决议》。习近平就《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讨论稿)》向全会作了说明。
 
  中共中央举行新闻发布会解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11月12日上午,中共中央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中央宣传部、中央政策研究室、中央财经委员会办公室、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四部门负责人回答了记者提问。
 
  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党组会议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韩正出席
 
  11月1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党组书记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党组会议,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研究做好下一步工作。
 
  会议强调,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党的领导,加强政府系统党的建设,艰苦奋斗、实干创新,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
 
  韩正、孙春兰、胡春华、刘鹤、王勇、王毅、肖捷、赵克志出席。
 
  中共中央召开党外人士座谈会 习近平主持并发表重要讲话
 
  据新华社11月12日报道,中共中央9月10日在中南海召开党外人士座谈会,就中共中央关于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听取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代表的意见和建议。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我们党要继续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需要全面总结我们党在百年历程中取得的应对变局、把握大局、开创新局的历史经验,需要全面总结我们党在百年历程中取得的探索我国革命道路、建设道路、改革道路的历史经验,需要全面总结我们党在百年历程中取得的团结带领人民推进民族复兴的历史经验,需要全面总结我们党在百年历程中取得的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历史经验,需要全面总结我们党在百年历程中取得的自我革命的历史经验,推动全党形成崭新的精神风貌、空前的团结统一、高度的政治自觉,实现党和国家兴旺发达、长治久安。
 
  习近平出席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八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11月12日晚,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以视频方式出席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八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习近平指出,今年是中国加入亚太经合组织30周年。这30年,是中国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30年,也是亚太经济合作不断扩展的30年。亚太成为全球最具增长活力和发展潜力的地区,为世界经济增长和地区人民福祉作出了积极贡献。我们要推进落实2040年布特拉加亚愿景,构建开放包容、创新增长、互联互通、合作共赢的亚太命运共同体。
 
 
  习近平将同美国总统拜登举行视频会晤
 
  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11月13日宣布:经中美双方商定,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北京时间11月16日上午同美国总统拜登举行视频会晤,就中美关系和双方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意见。
 
  疫情整体趋稳、做好冬春季防控……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做了这些最新研判
 
  据新华社11月13日报道,国家卫生健康委新闻发言人米锋表示,截至目前,本轮疫情波及全国21个省份。要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总策略不动摇,坚持“动态清零”的防疫目标,做到及早发现、快速处置、精准管控、有效救治,确保疫情不出现规模性输入和反弹。
 
  “全国疫情整体趋于平稳,前期受疫情影响的多个省份疫情已得到有效控制,成功阻断了病毒的传播。”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副局长吴良有介绍,黑龙江黑河、河北石家庄、河南郑州、四川成都等地的疫情正逐步得到控制,辽宁大连、北京、江西上饶、云南德宏等局部地区的疫情仍需关注。
 
  格拉斯哥气候变化大会就《巴黎协定》实施细则达成共识
 
  《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二十六次缔约方大会(COP26)11月13日晚在英国格拉斯哥闭幕。大会达成决议文件,就《巴黎协定》实施细则达成共识。
 
  中国代表团团长、生态环境部副部长赵英民在会后表示,本届大会达成《巴黎协定》实施细则对于维护多边主义、聚焦《巴黎协定》落实具有重要意义,将开启全球应对气候变化的新征程。不过,在发展中国家长期关切的适应、资金和技术支持等方面,本届大会虽取得一定进展,但还有遗憾和不足,广大发展中国家对发达国家早已承诺的每年1000亿美元还没有到位表达了极大失望。他说,中国代表团在本届大会上以建设性的态度与有关各方积极沟通磋商,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展现了中国负责任大国形象。
 
  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每年在世界不同地区轮换举办。2022年的大会按计划将在埃及沙姆沙伊赫举行。
 
  我国拟规定不得将人脸等生物特征作为唯一个人身份认证方式
 
  国家网信办11月14日公布《网络数据安全管理条例(征求意见稿)》,并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征求意见稿提出,数据处理者利用生物特征进行个人身份认证的,应当对必要性、安全性进行风险评估,不得将人脸、步态、指纹、虹膜、声纹等生物特征作为唯一的个人身份认证方式,以强制个人同意收集其个人生物特征信息。
 
  资料来源:半月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