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识积累:我国人口政策

来源:国家事业单位考试网 2021-11-04 15:35:32

  常识判断考点范围很广,一般包括政治、法律、经济、人文、地理、科技、生活等方面,需要小伙伴们长时间不间断的积累。今天国家事业单位考试网(www.chinasydw.org)给大家带来的常识相关考点是“我国人口政策”。


  一、我国人口现状


  长期以来,我国人口呈现总数大,增长率逐渐趋于降低的特点。当前,我国人口总数位居世界第一,占世界人口约五分之一。从城乡分布看,随着城镇化率水平提高,我国城镇地区人口数目已逐渐超过农村地区人口数。从区域分布看,我国东部地区人口稠密,西部地区人口稀少。黑龙江黑河到云南腾冲是我国人口分界线。这条线将全国为东南与西北两部:东南部区域人口约占总人口百分之九十以上;西北部区域人口约占全国总人口的比例不到百分之十。


  2021年5月11日,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结果公布。全国人口总人口为1443497378人,其中:普查登记的大陆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现役军人的人口共1411778724人,即约14.1178亿人。全国人口与2010年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结果相比,增长5.38%,年平均增长率为0.53%。


  二、人口老龄化


  人口老龄化是指人口生育率降低和人均寿命延长导致的总人口中因年轻人口数量减少、年长人口数量增加而导致的老年人口比例相应增长的动态。国际上通常看法是,当一个国家或地区60岁以上老年人口占人口总数的10%,或65岁以上老年人口占人口总数的7%,即意味着这个国家或地区的人口处于老龄化社会。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结果显示,中国60岁及以上人口占比超18%,人口老龄化程度进一步加深。


  三、人口老龄化背景下的人口政策


  早在2017年,十九大报告中就指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2019年11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国家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中长期规划》。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后,2021年5月3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听取“十四五”时期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重大政策举措汇报,审议《关于优化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决定》。


  会议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根据我国人口发展变化形势,先后作出实施单独两孩、全面两孩政策等重大决策部署,取得积极成效。同时,我国人口总量庞大,近年来人口老龄化程度加深。进一步优化生育政策,实施一对夫妻可以生育三个子女政策及配套支持措施,有利于改善我国人口结构、落实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保持我国人力资源禀赋优势。


  刷题巩固


  我国人口分界线指的是:


  A.秦岭—淮河


  B.黑河—腾冲


  C.昆仑山—祁连山—横断山


  D.大兴安岭—太行山—巫山—雪峰山


  【解析】B


  本题考查地理国情。


  黑河—腾冲是我国人口分界线,这条线西北人口稀疏,东南人口稠密。故本题答案为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