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识积累:法律关系的三要素是什么

来源:国家事业单位考试网 2021-11-03 16:43:59

  常识判断考点范围很广,一般包括政治、法律、经济、人文、地理、科技、生活等方面,需要小伙伴们长时间不间断的积累。今天国家事业单位考试网(www.chinasydw.org)给大家带来的常识相关考点是“法律关系的三要素是什么”。


  法律关系


  法律关系,是指法律规范在调整人们的行为过程中所形成的具有法律上权利义务形式的社会关系。现实社会关系的主观形式。就其主观形式特征而言,它属于上层建筑范畴,就其社会内容而言,它包括政治、经济、文化等各个领域的社会关系。其构成要素有三项:(1)法律关系主体;(2)法律关系内容;(3)法律关系客体。


  法律关系是统治阶级通过国家意志作用于社会关系,借以保证统治阶级利益的重要手段和途径。按照不同标准,法律关系的种类可以分为:一般法律关系,具体法律关系;调整性法律关系,保护性法律关系;平权法律关系,隶属法律关系;积极型法律关系,消极型法律关系;简单法律关系,复杂法律关系;以及各部门法的法律关系等。


  1、主体


  律关系主体是法律关系的参加者,是指参加法律关系,依法享有权利和承担义务的当事人。即在法律关系中,一定权利的享有者和一定义务的承担者。在每一具体的法律关系中,主体的多少各不相同,在大体上都属于相对应的双方:一方是权利的享有者,成为权利人;另一方是义务的承担者,成为义务人。


  主体能力:公民和法人要能够成为法律关系的主体,享有权利和承担义务,就必须具有权利能力和行为能力,即具有法律关系主体构成的资格。


  2、客体


  笼统地讲,法律关系客体是指法律关系主体之间的权利和义务所指向的对象。它是构成法律关系的要素之一。归纳起来,有以下几类:物、人身(由各个生理器官组成的生理整体(有机体))、精神产品、行为。


  3、内容(权利和义务)


  权利义务是一对表征关系和状态的范畴,是法学范畴体系中的最基本的范畴。从本质上看,权利是指法律保护的某种利益;从行为方式的角度看,它表现为要求权利相对人可以怎样行为,必须怎样行为或不得怎样行为。


  义务人指人们必须履行的某种责任,它表现为必须怎样行为和不得怎样行为两种方式。在法律调整状态下,权利是受法律保障的利益,其行为方式表现为意志和行为的自由。义务则是对法律所要求的意志和行为的限制,以及利益的付出。权利和义务是法律调整的特有机制,是法律行为区别于道德行为最明显的标志,也是法律和法律关系内容的核心。


  权利与义务作为法律关系的重要因素,它体现了人们在社会生活中的地位及其相互关系,反映着法律调整的文明程度,从宏观方面讲,可以把权利与义务的关系概括为:历史进程中曾有的离合关系逻辑结构上的对立统一关系。总体数量上的等值关系,功能上的互补关系,运行中的制约关系,价值意义上的主次关系。


  刷题巩固


  下列关于法律关系“三要素”说法正确的是(    )。


  A、甲认为法律关系的主体指的是享有权利的人


  B、乙认为法律关系的客体指的是承担义务的人


  C、丙认为法律关系只能在平等民事主体之间形成


  D、丁认为法律关系的三要素是指“主体、客体、内容”


  【解析】D 本题考查法理学。


  法律关系是在法律规范调整社会关系的过程中所形成的人们之间的权利和义务关系。法律关系由法律关系主体、法律关系内容(权利、义务)和法律关系客体三要素构成。

 

  1.主体:法律关系的主体是法律关系的参加者,即在法律关系中权利的享有者和义务的承担者,包括自然人、国家、法人、非法人组织。

 

  2.内容:法律关系的内容就是法律关系主体之间的法律权利和法律义务。权利和义务作为构成法律关系的内容要素,是紧密联系、不可分割的。在法律关系中,权利和义务是互相依存的。没有义务,权利便不再存在;没有权利,便没有义务存在的必要。权利和义务在一定条件下具有同一性。

 

  3.客体:法律关系的客体是指法律关系主体之间权利义务所指向的对象。

 

  A 项错误,法律关系的主体是在法律关系中权利的享有者和义务的承担者,并非只是享有权利的人。

 

  B 项错误,法律关系的客体是法律关系主体之间权利义务所指向的对象。

 

  C 项错误,法律关系是在法律规范调整社会关系的过程中所形成的人们之间的权利和义务关系,其既可以在平等主体之间形成,也可在不平等主体之间形成。

 

  D 项正确,法律关系由法律关系主体、法律关系内容(权利、义务)和法律关系客体三要素构成。故正确答案为 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