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测答题技巧:词义侧重“四”分法

来源:国家事业单位考试网 2021-09-27 15:42:21

  说到词义侧重这一考点,除了整词搭配、拆字组词的方法外,还有一些常见的区分角度,可以帮助我们区分两个词语的侧重点和不同。


  做法VS想法


  有的词语侧重做法,有的词语侧重想法。比如,我“尝试”吃辣椒,说明已经开始做了;而我“试图”吃辣椒,说明只是有这一想法。再如,“不约而同”重在没有相约,多指具体行动;“不谋而合”重在没有商量,多指想法、看法。


  无意VS有意


  有的词语是无意识的,有的词语是故意、有意识的。比如,“误解”一般是无意的;而“曲解”多是故意的。


  过程VS结果


  有的词语侧重过程,有的词语侧重结果。比如,“消逝”中的“逝”指(时间)过去,强调的是过程;而“消失”中的“失”指失掉、丢掉,强调的是结果


  个体VS群体


  有的词语侧重个体,有的词语侧重群体。比如,“习惯”强调个体,而“风俗”强调群体。


  例题(2020安徽)中华文化绵延5000年,有其独特的价值体系,已成为中华民族的基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突出优势,_______着中华民族最深沉的精神追求,为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发展壮大提供了丰厚________,潜移默化地影响着中国人的思想方式和行为方式,至今仍然具有鲜活的时代价值。


  依次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沉淀 润泽


  B积淀 滋养


  C积聚 滋润


  D积蓄 滋补


  【解析】第一空,所填词语搭配“精神追求”,根据前文“中华文化绵延5000年”、“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突出优势”可知,此处表达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积累包含最深沉的精神追求的意思,A项“沉淀”表示凝聚积累、 B项“积淀”指积累沉淀,两项均可体现积累的意思,保留。C项“积聚”指逐渐聚集,常搭配物资、钱财,D项“积蓄”指积攒聚存,常搭配力量、钱财,均与“精神追求”搭配不当,排除。


  第二空,所填词语搭配“提供”,需要填一个名词,B项“滋养”可做名词,表示养分、养料的意思,与“提供”搭配恰当,当选。A项“润泽”指的是滋润、使滋润的意思,一般不做名词使用,与“提供”“丰厚”均搭配不当,排除。故正确答案为B。


  例题(2021浙江A类)近几年的经典解读出版中,除了文史类的专业学者,一些作家、诗人等跨界的知识精英也加入了进来。这些跨界解读给经典出版增添了更多的______和丰富性,个人化的写作风格也将读者群从文史爱好者______到文艺爱好者。


  依次填入画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    维度 扩展


  B.    力度 延伸


  C.    深度 转移


  D.   角度 推广


  【答案】A


  【解析】


  第一空,对应“跨界解读”且根据“和”可知,横线处与“丰富性”并列,要体现出跨界解读给经典出版带来的多元化效果,A项“维度”意为人们观察、思考与表述某事物的思维角度,D项“角度”意为看问题的出发点,放入此处均可形容跨界解读给经典出版带来的多元化效果,符合文意,保留。B项“力度”意为力量的大小程度或者功力的深度,侧重力量大小;C项“深度”意为深浅程度或触及本质的程度,均未体现出丰富多元的语义,排除。


  第二空,由从“文史爱好者”到“文艺爱好者”可知,横线处要体现跨界解读的读者群范围扩大,A项“扩展”意为向外伸展,扩大,符合文意,当选。D项“推广”指扩大事物使用的范围或起作用的范围,如“推广普通话”“推广新技术”,而文段并不是扩大读者群的使用范围,与文意不符,排除。故正确答案为A。


  总结:形近音近词不慌,词义侧重是良方。组词造句来帮忙,四个角度也很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