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解读:规范校外培训

来源:国家事业单位考试网 2021-09-24 15:27:35

  为进一步帮助考生提升答题水平,国家事业单位考试网(www.chinasydw.org)特别推荐热点解读“规范校外培训”。希望考生阅读本文,对热点的把握有一定的帮助。

 

  【热点背景】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印发后,各地积极推进落实,随着校外培训机构治理工作的不断深入,迫切需要对校外培训机构从业人员的招用、解聘、检查和监督等环节作出明确规定,为加强校外培训机构管理提供政策依据。


  2021年9月,教育部办公厅、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办公厅联合印发了《校外培训机构从业人员管理办法》这是继7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双减政策”后的又一重要文件。

 

  【公考角度解读】


  [提出观点]


  校外培训是学校教育的补充,校外培训机构也应当承担起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确保校外培训机构从业人员的整体素质成为至关重要的工作。


  [原因分析]


  教育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德政工程,对提高人民综合素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增强中华民族创新创造活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决定性意义。基础教育在国民教育体系中处于基础性、先导性地位,必须把握好定位,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从多方面采取措施,努力把我国基础教育越办越好。


  基础教育连接千家万户,寄托着千万家庭对美好生活的期盼。校外培训作为基础教育的补充,为学生的个性化和差异化发展提供了很好的平台。然而近些年,校外培训的不正当竞争和不规范发展,导致“校内减负、校外增负”现象频发发生,不仅让社会集体焦虑,给家长带来沉重的经济负担,也损害了儿童健康成长,破坏了教育生态。规范校外培训势在必行。


  当前义务教育最突出的问题之一是中小学生负担太重,短视化、功利化问题没有根本解决。特别是校外培训机构无序发展,过多、过重的校外培训已经成为学习负担减不下来的重要原因之一。


  [对策措施]


  减轻学生负担,根本之策在于全面提高学校教学质量,做到应教尽教,强化学校教育的主阵地作用。要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升课堂教学质量,优化教学方式,全面压减作业总量,降低考试压力。要鼓励支持学校开展各种课后育人活动,满足学生的多样化需求。


  按照“双减”文件要求,相关部门要按照各自职责负起责任、抓好落实、形成合力,加强对校外培训机构日常监管。教育行政部门或相应主管部门要会同人力资源社会保障行政部门公开监督方式、畅通举报渠道,通过年度检查、专项检查、随机抽查等形式,依职责分工对机构从业人员情况进行检查。检查情况依法向社会公开,并作为机构信用管理的重要依据。


  培训机构违反相关规定和文件精神的,主管教育行政部门应责令其限期改正;对多次、多项违反规定等情节严重的,责令其停止招生,改正期间禁止开展相关培训活动;对逾期未完成改正或拒绝改正等情节特别严重的,取消其办学许可资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