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17日江西赣州龙南市事业单位考试《综合基础知识》试题

来源:国家事业单位考试网 2021-09-14 14:41:15

  2021年4月17日江西赣州龙南市事业单位考试《综合基础知识》试题(网友回忆版)在此发布,来自考生回忆,由公考通整理。


  >>> 点击下载PDF打印版(含参考答案,查看答案解析请下载PDF版)


  2021年4月17日江西赣州龙南市事业单位考试《综合基础知识》试题


  一、单项选择题。每小题后的四个备选答案中只有一个最符合题意的答案。


  1、新时代呼唤党的军事指导理论创新,习近平强军思想凝结着时代精神的精华,其中明确了(    )是人民军队建军之本,强军之魂。


  A、军民融合发展


  B、党对军队绝对领导


  C、创新发展军事战略指导


  D、推进军队组织形态现代化


  2、在不与宪法、法律、行政法规相抵触的前提下,西藏自治区根据本区行政区域的具体情况和实际需要,其(    )可以制定地方性法规。


  A、人民代表大会


  B、人民政府


  C、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


  D、人民政府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3、为加强交通运输信用体系建设,某市人民政府就交通运输信用管理规定的相关部门召开征求意见的会议,此次会议最适用的纪要写法是(    )。


  A、集中概述法


  B、分项叙述法


  C、发言提要法


  D、材料分析法


  4、对于中国而言,(    )标志着中日两国之间不宣而战,全面战争的真正开始,由卢沟桥事变后的地区性冲突升级为全面战争,并彻底粉碎了日本“三个月灭亡中国”的计划。


  A、徐州会战


  B、淞沪会战


  C、太原会战


  D、长沙会战


  5、人身权是我国公民和法人的人身关系在法律上的体现和反映,下列人身权中,不适用于法人的是(    )。


  A、名称权


  B、名誉权


  C、荣誉权


  D、姓名权


  6、下列公文中,撰写内容必须一文一事的是(    )。


  A、意见


  B、报告


  C、请示


  D、决议


  7、在太阳系的八大行星中,(    )在我国古代称太白、明星或大嚣,早晨出现于东方称启明,晚上出现于西方称长庚。


  A、火星


  B、金星


  C、土星


  D、水星


  8、下列关于新民主主义革命与旧民主主义革命的说法,错误的是(    )。


  A、两者的革命任务都是反对外国资本主义侵略和本国封建统治


  B、前者的领导阶级是无产阶级,后者的领导是资产阶级


  C、两者都是解决了民主革命的中心问题,即土地问题


  D、前者的指导思想是马克思主义,后者的是平等、自由思想和民主共和观念


  9、刘某以遗嘱形式将自己的财产全部赠予朋友王某,该遗嘱于自己死亡时生效,王某在知道受遗赠六十日后没有作出任何表示,根据《民法典》规定,王某的行为视为(    )受遗赠。


  A、接受


  B、放弃


  C、默认


  D、撤销


  10、公文格式规范是公文严肃性、规范性和标准化的重要标志,下列不属于公文的必备格式要素是(    )。


  A、发文字号


  B、页码


  C、签发人


  D、发文机关标志


  11、自从1991年央视“315”晚会举办以来,年年都会曝光大量消费者关注的质量问题,这是市场主体违反了(    )的集中体现。


  A、市场竞争规则


  B、市场交易规则


  C、市场进出规则


  D、市场仲裁规则


  12、秋某在城区拥有一套商品房,经过协商一致,与钱某签订了房屋买卖合同,并于次日办理了不动产登记,上述集中体现了物权的哪项基本原则(    )。


  A、物权法定原则


  B、一物一权原则


  C、物权公示原则


  D、物权优先原则


  13、2020年12月,中国自研的76个光子的量子计算机(    )成功问世,求解数学算法高斯玻色取样只需200秒,这一突破使我国成为全球第二个实现“量子优越性”的国家。


  A、九章


  B、顺连


  C、天云


  D、几何


  14、“墙上芦苇,头重脚轻根底浅,山间竹笋,嘴尖皮厚腹中空。”毛泽东同志在其著作(    )中引用了这幅著名的楹联,尖锐地批评了主观主义的作风。


  A、反对本本主义


  B、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C、改造我们的学习


  D、实践论


  15、2021年中央一号文件的主题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现代化,在乡村振兴战略的总方针中,灵魂是(    )。


  A、乡风文明


  B、产业兴旺


  C、生态定居


  D、生活富裕


  16、张某因无法忍受丈夫长期的家庭暴力,遂在其饭菜里下毒,以致丈夫毒发身亡,事后张某懊恼不已,心想如果自首的话可能会从轻处罚,便主动到当地派出所说明情况并自首,上述主要体现了法的哪种规范作用(    )。


  A、教育作用


  B、评价作用


  C、预测作用


  D、强制作用


  17、某省人民政府欲向本省某出版传媒集团收购部分藏书,该事宜最适合的文种是(    )。


  A、通知


  B、函


  C、决定


  D、批复


  18、社会保障作为一种国民收入再分配形式是通过一定的制度的实现的,其核心内容是(    )。


  A、社会保险


  B、社会救助


  C、社会福利


  D、社会优抚


  19、纸是中国劳动人民长期经验的积累和智慧的结晶,世界上最早的纸张发明于(    )时期。


  A、春秋


  B、魏晋


  C、西汉


  D、秦朝


  20、国家级新区是我国于20世纪90年代初期设立的一种新开发开放与改革的大城市区。其中,主要职能是承接非首都功能的是(    )。


  A、滨海新区


  B、雄安新区


  C、浦东新区


  D、金普新区


  21、下列关于公文管理的说法,正确的是(    )。


  A、不具备归档和保存价值的公文应集中保管至规定年限期满后销毁


  B、设立党委(党组)的县级以上单位应当建立机要保密室和机要阅文室


  C、群众上访文件应当定期清退


  D、公文被撤销的,视为自撤销之日起失效


  22、“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是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路线的核心内容,中国共产党第(    )次全国代表大会对此作出了详细阐述。


  A、十二


  B、十三


  C、十四


  D、十五


  23、根据《刑法修正案(十一)》规定,13岁的孙某实施下列哪种行为应当负刑事责任(    )。


  A、放火


  B、贩卖毒品


  C、抢劫


  D、故意杀人


  24、财政政策是国家制定的指导财政分配活动和处理各种财政分配关系的基本准则。其中,(    )具有最高的信用度,被公认为是最安全的投资工具。


  A、财政投资


  B、国家预算


  C、国债


  D、财政税收


  25、根据国家航天局消息,2021年3月,(    )轨道器已进入日地拉格朗日L1点附近的周期轨道,实现了第一阶段拓展任务目标,成为我国首颗进入日地L1点周期轨道航天器。


  A、“嫦娥五号”


  B、“玉兔二号”


  C、“天宫一号”


  D、“天问一号”


  26、管理人员编制计划时,起点是(    )。


  A、设立目标


  B、识别机会


  C、拟定前提条件


  D、制定支持条件


  27、社会主义改造的基本完成标志着社会主义制度在中国的确立。下列对其内容的说法,错误的是(    )。


  A、农业的社会主义改造又称为农业合作化运动


  B、针对资本主义工商业的改造方式主要为和平赎买


  C、以生产合作小组、供销合作社、生产合作社等形式,从供销入手,由小到大,由低到高,对手工业逐步实行社会主义改造


  D、社会主义改造总路线的主体是逐步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


  28、下列关于公文用印的说法,错误的是(    )。


  A、联合下发公文,发文机关都应加盖公章


  B、电报可以不加盖公章


  C、印章之间互不相交或相切,每排最多排2个印章


  D、印章应该与发文署名机关相符


  29、要制定科学的组织变革策略,首先要了解变革的基本动力。下列属于组织变革的外部动力是(    )。


  A、成员社会心理的改变


  B、就业人口的改变


  C、管理条件的变化


  D、组织发展阶段的变化


  30、在2021年3月5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指出,“十三五”时期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城镇新增就业超过(    )万人,建成了世界上规模最大的社会保障体系。


  A、3000


  B、4000


  C、5000


  D、6000


  二、多项选择题。每小题后的四个备选答案中有两个或两个以上符合题意的答案。


  31、根据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2021年4月6日发布的《人类减贫的中国实践》白皮书,脱贫攻坚伟大实践锻造形成“上下同心、尽锐出战、(    )”的脱贫攻坚精神,赓续传承了伟大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将激励中国人民为创造美好未来继续奋斗。


  A、精准务实


  B、开拓创新


  C、攻坚克难


  D、不负人民


  32、公民的基本权利也称为宪法权利,是指由宪法规定的公民享有的基本的、必不可少的权利。下列既是公民的权利也是公民的义务的有(    )。


  A、劳动权


  B、受教育权


  C、选举权


  D、监督权


  33、越级行文是一种非正常的行文方式。下列属于越级行文的适用情形有(    )。


  A、对直接上级机关或领导进行检举


  B、遇到重大自然灾害


  C、重大问题经多次请示直接上级,长期未得到解决


  D、询问无需经过直接上级的工作问题


  34、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凝结了几代中国共产党人带领人民不懈探索实践的智慧和心血,其特色包括(    )。


  A、开放性


  B、民族性


  C、普世性


  D、时代性


  35、光在同种均匀的介质中沿直线传播。下列蕴含此种原理的有(    )。


  A、日食


  B、小孔成像


  C、潜望镜


  D、海市蜃楼


  三、判断题。判断下列说法的正误。


  36、2021年2月,全党党史学习教育正式启动,这项工作面向全体党员,以省级以上领导干部为重点。(    )


  37、根据《民法典》规定,自离婚冷静期届满后三十日内,双方未共同到婚姻登记机关申请发给离婚证的,视为撤回离婚登记申请。(    )


  38、公文的密级应顶格编排在版心左上角第一行。(    )


  39、党的十三大到十四大是邓小平理论的正式形成阶段。(    )


  40、在管理工作中,创新必须是有意的而绝非偶然的。(    )


  41、民族自治地方的公文,可以并用汉字和当地通用的少数民族文字。(    )


  42、充分就业是经济繁荣的标志。当所有有劳动能力的人都享有就业机会时,则称为充分就业。(    )


  43、“国家工作人员就职时应当依照法律规定公开进行宪法宣誓”于2018年写入宪法修正案。(    )


  44、自由贸易区是目前我国开放程度最大、开放层次最高的特殊区域。(    )


  45、臭氧被称为“地球上生物的保护伞”。(    )


  46、绿色GDP能够反映经济增长水平,体现经济增长与自然环境和谐统的程度,实质上代表了国民经济增长的净正效应。(    )


  47、可持续发展是党的十六大以来党中央突出强调的一个重要思想和基本要求,亦是科学发展观的核心。(    )


  48、在我国,上级人民法院领导下级人民法院的工作。(    )


  49、1935年10月,第五次反“围剿”失败后,中央主力红军为摆脱国民党军队的包围追击,被迫实行战略性转移,退出中央根据地,进行长征。(    )


  50、党政机关联合行文时,一般使用党委机关的版头。(    )


  51、味精是酶工程的典型产品之一。(    )


  52、事务文书在处理公务时起辅助和补充作用。(    )


  53、正当防卫明显超过必要限度造成重大损害的,应当负刑事责任。(    )


  54、在人际沟通过程中,并不是任何影响沟通效果的干扰因素都可以成为沟通中的噪声。(    )


  55、社会主义的两个根本原则是共产主义和共同富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