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25日江西省赣州事业单位笔试《公共基础知识》试题

来源:国家事业单位考试网 2021-09-07 15:20:55

  2020年7月25日江西省赣州事业单位笔试《公共基础知识》试题(网友回忆版)在此发布,来自考生回忆,由公考通整理。


  >>> 点击下载PDF打印版(含参考答案,查看答案解析请下载PDF版)


  2020年7月25日江西省赣州事业单位笔试《公共基础知识》试题


  一、单项选择题。每小题后的四个备选答案中只有一个最符合题意的答案。


  1、中国医学科学院医学实验动物研究所秦川团队、科兴控股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等多家单位合作,在国际知名学术期刊《科学》上发表了新冠病毒疫苗动物实验结果。研究证实,新型冠状病毒灭活疫苗在(    )中安全有效,这是首个公开报道的新冠疫苗动物实验研究结果。


  A、穿山甲模型


  B、小白鼠模型


  C、恒河猴模型


  D、蝙蝠模型


  2、2020年7月9日20时11分,我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成功将(    )卫星送入预定轨道,发射获得圆满成功。


  A、亚太5D


  B、亚太6D


  C、北斗二号


  D、北斗三号


  3、2020年5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讲到“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可以不惜一切代价。”习近平总书记这番情真意切的讲话,体现出中国最高领导人和中国共产党(    )的坚定信念。


  A、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


  B、为人民服务


  C、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


  D、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4、文化和旅游部下发《关于命名2018-2020年度“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的通知》公布了2018-2020年度“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名单,赣州的(    )位列其中。


  ①兴国县兴国山歌


  ②信丰县嘉定镇合唱


  ③瑞金市革命红歌


  A、①②


  B、①③


  C、②③


  D、①②③


  5、下列关于赣州概况说法错误的是(    )。


  A、赣州市人口以汉族为主,少数民族共41个


  B、截至2018年年末,赣州市下辖20个县级政区


  C、赣州市位于赣江上游,是以暴雨、洪水为主要自然灾害的地区


  D、赣州是全国重点有色金属基地之一,素有“世界钨都”之美誉


  6、下列行政方法中,与我们长期提倡的“参与管理方法”有相似之处的是(    )。


  A、实事求是


  B、从群众来到群众中去


  C、以人民为中心


  D、行政管理方法


  7、在2019年7月9日召开的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机关(    )是机关建设的根本保证”。


  A、经济建设


  B、政治建设


  C、思想建设


  D、党的建设


  8、下列证明与申请部门对应正确的是(    )。


  A、婚姻关系存在证明——民政部门


  B、存单名字错误证明——公安局


  C、家庭成员失踪证明——人民检察院


  D、家庭收入情况证明——派出所


  9、下列属于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三大攻坚战”的是(    )。


  A、全部脱贫


  B、净化环境


  C、防范化解重大风险


  D、抑制房价


  10、2020年1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一个人也好,一个政党也好,最难得的就是历经沧桑而初心不改、饱经风霜而本色依旧。党的初心和使命是(    )的集中体现,激励着我们党永远坚守,砥砺着我们党坚毅前行。


  ①党的性质宗旨


  ②党的理想信念


  ③党的奋斗目标


  A、①②


  B、②③


  C、①③


  D、①②③


  11、聚餐结束后,王先生和李先生都喝了很多酒,王先生说“开车不喝酒,喝酒不开车,咱俩找个代驾回去吧”,李先生表示赞同“醉驾已经入刑了,咱不能犯法”,王先生和李先生拒绝酒驾的行为体现了法的(    )。


  A、评价作用


  B、强制作用


  C、解释作用


  D、指引作用


  12、对于赣州市用人单位新招聘的聘任制公务员,下列情形中,除(    )外,用人机关不得约定试用期。


  A、聘任制公务员转任的


  B、委任制公务员转为聘任制公务员的


  C、曾任本市行政机关领导职务公务员的


  D、军队转业干部安置为聘任制公务员的


  13、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物权法》,下列属于不动产的是(    )。


  A、私人保姆


  B、个人住宅


  C、公用电脑


  D、国家土地


  14、一般而言“五险一金”,包括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生育保险和住房公积金。但公司在给个人缴纳“五险一金”时(    )可以不包含在劳动合同中。


  A、养老保险


  B、失业保险


  C、医疗保险


  D、住房公积金


  15、王某是一名公务员,在向别人介绍他的工作时,他可以这样介绍:公务员是指(    )、纳入国家行政编制、由国家财政负担工资福利的工作人员。


  A、拿着铁饭碗


  B、依法履行公职


  C、在政府工作


  D、在国企上班


  16、下列关于有限责任公司治理结构的说法正确的是(    )。


  A、监事不得由董事和高级管理人员兼任


  B、经理由员工大会任命和解聘


  C、员工可以解聘股东


  D、股东会由公司经理负责召开


  17、钱美丽因记恨同宿舍的马漂亮家境优越,于是绑架了马漂亮并杀死了她,事后隐瞒事实向马漂亮的父母勒索赎金50万元,其罪行该如何认定?(    )


  A、构成故意杀人罪


  B、绑架罪和故意杀人罪数罪并罚


  C、绑架罪和敲诈勒索罪数罪并罚


  D、故意杀人罪和敲诈勒索罪数罪并罚


  18、张阿姨的儿子在一次交通事故中肇事逃逸,张阿姨想要将儿子取保候审,根据《刑事诉讼法》第七十九条第一款规定:“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和公安机关对犯罪嫌疑人、被告人取保候审最长不得超过(    )。


  A、六个月


  B、十二个月


  C、二十四个月


  D、三十六个月


  19、行政主体包含行政机关和法律法规授权的组织。行政机关包括五级人民政府、派出机关和派出机构。下列选项中不属于一级行政机关的是(    )。


  A、村委会


  B、镇政府


  C、县政府


  D、市政府


  20、刘某被依法列为失信联合惩戒对象。据此,有关部门可以对他采取的合法措施是(    )。


  A、教育管理部门禁止刘某孩子在城市学校就学


  B、某机关拒绝录用刘某为公务员


  C、用人单位取消刘某的年终奖金


  D、人民法院将刘某的失信情况通报其配偶所在单位


  21、近日,由于连续降雨,九江、景德镇、上饶等地洪灾严重,部分城市内涝严重,大量房屋商铺进水,道路被淹,桥梁冲垮,群众的基本物资得不到保障。相关部门迅速调集面包、饮用水、药品等物资,这些物资(    )。


  A、是商品,因为它们用于交换


  B、是商品,因为它们是劳动产品


  C、不是商品,因为它们不用于交换


  D、不是商品,因为它们不是劳动产品


  22、因疫情原因,各大行业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部分餐饮行业如海底捞、西贝等在疫情平稳后,对菜品价格进行整体调高,意图借此减轻企业的高额运营成本,保证企业能顺利度过疫情难关。关于企业调价,你认为不正确的是(    )。


  A、不利于企业的长远发展


  B、影响客流量


  C、提高企业收入成本


  D、调价举措对企业有一定风险


  23、某旅行社在端午期间推出“庐山两日游”的团购活动,一人报名499元,两人报名每人459元,三人及以上报名享受团购价399元,这里的团购价是货币在执行(    )职能。


  A、流通手段


  B、价值尺度


  C、支付手段


  D、贮藏手段


  24、商业保险是指通过订立保险合同运营,以营利为目的的保险形式,由专门的保险企业经营。下列选项中,不是商业保险特点的是(    )。


  A、互助性


  B、有偿性


  C、福利性


  D、损益性


  25、2020年3月9日,阿根廷生产发展部在阿根廷《官方公报》发布2020年第88号决议,对原产于中国的铝箔作出反倾销肯定性终裁,对涉案产品征收离岸价28%的反倾销税。下列说法不正确的是(    )。


  A、反倾销的措施之一是征收惩罚性关税


  B、在国际贸易中,倾销被普遍认为是一种不公平的行为


  C、倾销成立的条件之一是必须完全竞争的行业


  D、倾销是价格歧视的一种形式


  26、世界上大部分国家的收入分配结构呈现为“金字塔型”。调整国民收入分配结构,就是要构建经济学上所推崇的“橄榄型”收入分配结构,即低收入和高收入相对较少,中等收入占绝大多数的收入分配结构。下列选项中,关于“橄榄型”收入分配结构的意义表述不正确的是(    )。


  A、有利于维护社会的持续稳定


  B、有利于加快文化的进步


  C、有利于使社会成员的整体收入差距缩小


  D、有利于资源优化配置


  27、宏观调控是国家综合运用各种手段对国民经济进行的一种调节和控制。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宏观调控的主要方式是(    )。


  A、间接调控


  B、直接调控


  C、行政干预


  D、市场调控


  28、完全竞争,是不受任何阻碍和干扰的市场结构,指那些不存在足以影响价格的企业或消费者的市场,是经济学中理想的市场竞争。下列哪个行业属于完全竞争模式?(    )


  A、餐饮行业


  B、空调行业


  C、土豆行业


  D、电信行业


  29、紧缩性货币政策是中央银行为实现宏观经济目标所采用的一种政策手段。根据以上定义可以得知,下列选项中不属于紧缩性货币政策措施的是(    )。


  A、增加货币发行


  B、公开市场业务


  C、提高再贴现率


  D、直接信用管制


  30、国际储备,是指一国官方所持可用于国际支付,并能维持本国货币汇价的货币资产。我国目前的国际储备中最主要的储备资产是(    )。


  A、外汇储备


  B、黄金储备


  C、普通提款权


  D、特殊提款权


  31、中国古代地名中的“阴”、“阳”往往体现了该地与相邻山、水的关系。以下都表示“阴”的方位是(    )。


  A、山之南、水之北


  B、山之南、水之南


  C、山之北、水之北


  D、山之北、水之南


  32、“举案齐眉”“鸾凤和鸣”一般是用来形容夫妻之间(    )。


  A、地位平等


  B、关系融洽


  C、友情深厚


  D、意见一致


  33、中医的四诊“望”“闻”“问”“切”,其中“切”是摸脉象。这里的脉是指(    )。


  A、静脉


  B、动脉


  C、肌腱


  D、骨络


  34、普通话的推广在社会文明建设中至关重要,对于普通话需要有个最基本的认识。下列选项中关于普通话的说法正确的一项是(    )。


  A、音节结构中辅音占优势


  B、以南方话为基础方言


  C、以北方语音为标准音


  D、以典范的现代白话文著作为语法规范


  35、科举制度是中国封建时代采取的通过考试选拔官吏的制度,到明朝时期已形成完备的四级科举考试制度。下列由低到高的排列顺序是(    )。


  A、院试一乡试一会试一殿试


  B、院试一会试一乡试一殿试


  C、会试一乡试一院试一殿试


  D、会试一院试一乡试一殿试


  36、哲理是无处不在的,诗句中也会有人生哲理、悲欢离合。下列哪个诗句区别于其他选项?(    )


  A、乱花渐欲迷人眼,浅草才能没马蹄


  B、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


  C、不经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


  D、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


  37、三国时,蜀国诸葛亮表达自己忠心时提及“鞠躬尽瘁,死而后已”,意思是我一定勤勤恳恳不辞辛苦,小心谨慎地办事,为国家大事,用尽我的力量,直到死为止。“鞠躬尽瘁,死而后已”出自(    )。


  A、《左传》


  B、《史记》


  C、《出师表》


  D、《三国演义》


  38、成语“破釜沉舟”意思是把饭锅打破,把渡船凿沉。比喻不留退路,非打胜仗不可,下决心不顾一切地干到底。它出自我国历史上著名的以少胜多的战役(    )。


  A、官渡之战


  B、淝水之战


  C、巨鹿之战


  D、赤壁之战


  39、中华文化可谓博大精深,了解中华文化不能从字面意思出发,还得知道每一个词语背后的意义,成语是中华文化一个简单的缩影,不少成语不仅仅只有一个意思,例如粉墨登场,既指上台化妆演戏,也讽刺某些人登上政治舞台。下列选项中与这类成语类似的是(    )。


  A、安居乐业


  B、心旷神怡


  C、春暖花开


  D、高山流水


  40、年龄称谓是古代指代年龄的称呼,古人的年龄有时候不用数字表示,而是用其他称谓来表示。下列选项中年龄称谓对应不正确的是(    )。


  A、束发:15岁


  B、不惑:40岁


  C、知天命:60岁


  D、古稀:70岁


  41、我国幅员辽阔,从西到东横跨东五、东六、东七、东八和东九五个时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后,全国统一采用首都北京所在的(    )时区的区时作为标准时间,称为北京时间。


  A、东五


  B、东六


  C、东七


  D、东八


  42、2020年新冠肺炎的突然到来,大众对口罩的需求量直线上升,尤其是N95口罩走入大众视野,N95型口罩是美国国家职业安全卫生研究所认证的9种颗粒物防护口罩中的一种,可以对空气动力学直径物理直径为的颗粒的过滤效率达到(    )以上。


  A、90%


  B、95%


  C、97%


  D、99%


  43、长度单位是指丈量空间距离上的基本单元,是人类为了规范长度而制定的基本单位,以下选项中不是长度单位的是(    )。


  A、纳米


  B、光年


  C、兆米


  D、兆


  44、近年来,第五代移动通信系统5G已经成为通信业和学术界探讨的热点,网络与人们生活的联系越来越密切。下列选项中不属于5G网络特点的是(    )。


  A、高速度


  B、低功耗


  C、高时延


  D、超大网络容量


  45、电视节目以及舞台表演中,经常会用干冰来制造烟雾缘绕、仙气飘飘的视觉效果,干冰其实就是(    )。


  A、二氧化碳


  B、二氧化硫


  C、一氧化碳


  D、甲醇


  46、“驴友”一词源自网络,由旅游的“旅”演化而来,泛指爱好旅游,经常一起结伴出游的人。假如你是驴友,你和同伴在野外旅游时,不能用来辨别方向的是(    )。


  A、树干年轮


  B、流星


  C、北极星


  D、指南针


  47、维生素C是一种水溶性维生素,水果和蔬菜中含量丰富。在氧化还原代谢反应中起调节作用,缺乏它易引起(    )。


  A、恶性贫血


  B、坏血病


  C、佝偻症


  D、皮肤干燥


  48、2020年6月以来,南方地区洪涝灾害已造成1200万人次受灾、72.9万人次紧急转移安置、8000间房屋倒塌,大范围强降雨天气仍在持续,洪水来临时,下列自救方法不正确的是(    )。


  A、远离地铁、地下通道


  B、在积水道路上行走


  C、不光脚趟水


  D、在车中遇到洪水应闭紧车窗


  49、王安石《梅花》中的“遥知不是雪,为有暗香来。”反映的科学知识是(    )。


  A、温室效应


  B、边缘效应


  C、表面张力技术


  D、分子的热运动


  50、隐形飞机是指通过综合运用各种隐形技术降低飞机的信号特征,使对方难以发现,以实现反雷达、反红外线、反电子、反可见光、反声波探测的目的,从而达到隐身效果的空中作战平台,隐形飞机的“隐形”是让(    )无法侦察。


  A、声波


  B、红外线


  C、雷达


  D、肉眼


  51、习近平在勉励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回信中指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希望你们努力在为人民服务中茁壮成长、在艰苦奋斗中砥砺意志品质、在实践中增长工作本领,继续在____________的岗位上拼搏奋战,带动广大青年不惧风雨、勇挑重担,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____________绚丽之花。


  依次填入横线处最恰当的一项是(    )。


  A、救死扶伤 开放


  B、救死扶伤 绽放


  C、治病救人 开放


  D、扶贫济困 绽放


  52、在尚未有屋顶和墙壁的年代,麻雀是利用树洞来作为其栖息之所的,因为树洞较高可以避开不速之客的骚扰,而且树洞洞口狭窄,雨水打不进来,但洞中却别有一番洞天,宽敞得很。因此,即使后来有了屋檐和旧墙,它仍旧对树洞____________,如果找不到合适的树洞,麻雀就只好____________地一点一点地搭建自己的窝巢。


  依次填入横线处最恰当的一项是(    )。


  A、情有独钟 艰苦卓绝


  B、情有独钟 不辞劳苦


  C、三心二意 不辞辛劳


  D、三心二意 艰苦卓绝


  53、一个不透明的箱子里放了各种颜色的小球,已知红球数占总球数的四分之一,小李往箱子中又加入了10个红球,这时候红球数占总球数的三分之一,那么原来的箱子里有多少个红球?(    )


  A、20


  B、15


  C、80


  D、60


  54、某单位从传媒大学、海洋大学和财经大学总计招聘应届毕业生三百多人。其中从传媒大学招聘的人数是海洋大学和财经大学之和的80%,从海洋大学招聘的人数比财经大学多60%。问该单位至少再多招聘多少人,就能将从这三所大学招聘的应届毕业生平均分配到7个部门?(    )


  A、5


  B、6


  C、7


  D、8


  55、2019年,某公司销售的某医疗设备台数比2018年上升了20%但是每台医疗设备的价格比2018年下降10%,若2019年该医疗设备的销售额是5400万元,则2018年的销售额为(    )万元。


  A、5000


  B、4000


  C、6000


  D、4500


  56、言而有信:《论语》


  A、任重道远:《三国演义》


  B、背水一战:《史记》


  C、投笔从戎:《左传》


  D、画眉举案:《红楼梦》


  57、神机妙算:老谋深算


  A、生气勃勃:欣欣向荣


  B、冥顽不灵:意志坚定


  C、兴高采烈:得意洋洋


  D、聚精会神:全神贯注


  58、瓶颈期指的是事物在变化发展过程中遇到了一些困难,进入一个艰难时期。跨过它,就能更上一层楼;反之,可能停滞不前。根据上述定义,下列选项中属于瓶颈期的是(    )。


  A、王小姐在减肥初期,一个月内体重下降8千克,体重降到54千克时,之后无论怎么努力,体重也不下降


  B、张先生由于工作经常做不好,被公司辞退,整个人陷入低迷状态


  C、小赵是一名刚进入社会的应届毕业生,学习能力很强,对很多事情的处理都得心应手


  D、小李是一名文科生,本科毕业之后,想自学生物科技,但是在自学的过程中,发现很多东西都难以理解,便放弃了。


  59、在中华文明的历史长河中,江西人才辈出,文学家、政治家、科学家群星灿烂,光耀史册。下列选项中不是江西历史人物的是(    )。


  A、欧阳修


  B、屈原


  C、汤显祖


  D、詹天佑


  60、金砖国家一共有五个,除中国外,还有俄罗斯、印度、巴西、南非四个国家,其中与中国接壤的国家有(    )个。


  A、1


  B、2


  C、3


  D、4


  二、多项选择题。每小题后的四个备选答案中有两个或两个以上符合题意的答案。


  61、1981年党的十一届六中全会第一次提出“毛泽东思想活的灵魂”。毛泽东思想活的灵魂是贯穿于毛泽东思想各个组成部分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它有三个基本方面,即(    )。


  A、实事求是


  B、独立自主


  C、群众路线


  D、人民至上


  62、根据《宪法》的相关规定,下列公民享有向国家、社会申请物质帮助权利的有(    )。


  A、家庭特别贫困的大学生张某


  B、先天失聪的李某


  C、地震受灾者岳某


  D、80岁的退休老人谢某


  63、孙明是一名初一的学生,沉迷于网络直播,在某网红的一次直播中,给主播打赏了10万元,对此,下列选项中表述正确的是(    )。


  A、孙明属于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


  B、此行为属于效力待定行为


  C、此行为属于有效行为


  D、此行为属于可撤销行为


  64、死刑是刑法学中的重要概念之一,也作为一种刑罚普遍存在于各国刑法体系中。因为生命的宝贵性和不可再生性,死刑成为刑罚体系中最为严厉的刑罚方法,故又被称为极刑。在中国,下列选项中,哪类人不适合死刑?(    )


  A、孕妇


  B、不满十八周岁的人


  C、年满75周岁的人,特别残忍手段致人死亡的除外


  D、不满24周岁的人


  65、维生素是维持人体生命活动所必需的营养物质。下列关于维生素的说法正确的是(    )。


  A、维生素A预防夜盲症


  B、维生素D促进骨骼成长


  C、维生素E预防坏血病


  D、维生素B12抗脂肪肝


  66、现代企业制度,是指适应现代社会化大生产和市场经济体制要求的一种企业制度,也是具有中国特色的一种企业制度其等征包括(    )。


  A、产权清晰


  B、责权明确


  C、政企分开


  D、管理科学


  67、下列关于中国古代文化常识,说法正确的有(    )。


  A、颜真卿唐中期成就最大的书法家,著名的作有《兰亭集序》等


  B、隋朝展子虔的《游春图》,是现存中国最早的山水画


  C、初唐的阎立本擅长人物故事画,代表作有《历代帝王图》和《步辇图》


  D、盛唐的吴道子被称为“画圣”,其代表作是《送子天王图》


  68、“二十四节气”是上古农耕文明的产物,农耕生产与大自然的节律息息相关。下列选项中关于二十四节气表述正确的是(    )。


  A、立春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一个节气


  B、小满是指自然界中的植物都比较丰满和茂盛


  C、大暑是一年中最热的节气


  D、白露表明天气已经转暖


  69、江西名人辈出,下列诗词语句与江西人有关的是(    )。


  A、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


  B、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


  C、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


  D、祸患常积于忽微,智勇多困于所溺


  70、可回收垃圾就是可以再生循环的垃圾。下列属于可回收垃圾的有(    )。


  A、报纸


  B、玻璃


  C、废旧手机


  D、烟头


  三、判断题。判断下列说法的正误。


  71、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第一个重大理论成果是三民主义。(    )


  72、雷雨可使土壤的氮肥增加。(    )


  73、“山回路转不见君,雪上空留马行处。”这属于描写目送友人场景的诗句。(    )


  74、凡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领域内犯罪的,都适用刑法。(    )


  75、国家电网是由国家直接经营管理的。(    )


  76、中国古代十二地支中“子丑寅卯”的“寅”指的是凌晨2点到3点。(    )


  77、赤潮主要由浮游生物引起。(    )


  78、白居易的《长恨歌》,叙述的主人公是赵飞燕。(    )


  79、目前地球上已发现的最坚硬的天然物质是石英石。(    )


  80、声音传播需要介质,如空气、固体或液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