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建设模拟题

来源:国家事业单位考试网 2021-08-24 16:57:14

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建设模拟题(1-5题)

 

  1. 社会文明发展水平的根本标志是:(    )。


  A.精神文明建设 B.国民整体素质提高


  C.自然环境改善 D.生产力发展


  1.【答案】B。解析:国民整体素质提高是社会文明发展水平的根本标志。故本题选B。


  2. 某地政府把解决就业和社会保障作为工作着力点,积极推进失业保险,城镇低保与再就业联动机制,走出一条由生活保障为主转向就业保障为主的新路子。从根本上说这是为了:(    )。


  A.实现社会互济,根除社会风险 B.保护职工权益,完善财政体系


  C.保障群众利益,维护社会稳定 D.增加财政收入,减轻人民负担


  2.【答案】C。中解析:社会保障是以国家或政府为主体,依据法律,通过国民收入的再分配,对公民在暂时或永久丧失劳动能力以及由于各种原因而导致生活困难时给予物质帮助,以保障其基本生活的制度。社会保障属于“五位一体”中社会方面的体现,A项社会风险是由多方面导致的,没办法进行根除,说法错误;B项财政体系属于经济方面的内容,与题干无关;D项完善社保制度只是为人民提供一系列的基本保障而已,没办法增收。故本题答案C。


  3. 下列属于城乡居民公共服务均等化措施的是:(    )。


  A.农民工子女在城里上学也一样享受基础教育阶段的免费教育


  B.地方政府对外来人口购买商品房准予办理本地户口


  C.国有企业对农民工实行同工同酬


  D.城市下岗职工到农村创业获得银行优惠款


  3.【答案】A。解析:新阶段统筹城乡发展的实质在于承认和保障农民的自身发展权益。新阶段农民的自身发展权益集中体现在广大农民的发展能力与发展机会上。这与义务教育、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基本社会保障、公共就业服务等基本公共服务直接相关。四个选项中只有A项所述为基本公共服务的内容。故本题答案选A。
 


  4. 党的十九大报告第八部分指出,加强社会保障体系建设,要坚持________基本国策,保证妇女、儿童的合法权益。


  A.男女平等    B.计划生育     C.义务教育     D.尊老爱幼


  4.【答案】A。解析:党的十九大报告第八部分“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中,明确提出“坚持男女平等基本国策,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并进一步提出“完善社会救助、社会福利、慈善事业、优抚安置等制度,健全农村留守儿童和妇女、老年人关爱服务体系。”故本题选A。


  5. 《国民旅游休闲纲要》顺应大众旅游休闲时代的到来,由国务院批准发布国民旅游休闲纲要,引导全社会树立________的休闲理念,更好地满足广大人民群众旅游休闲消费需求,提高国民生活质量,反映了执政理念和发展理念的重大变化,显示了对民生福祉的关怀和时代发展的进步,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A.健康、绿色、环保      B.健康、文明、休闲


  C.绿色、文明、环保      D.健康、文明、环保


  5.【答案】D。解析:2013年2月18日,《国民旅游休闲纲要》新闻通气会在京举行。祝善忠表示,顺应大众旅游休闲时代的到来,由国务院批准发布国民旅游休闲纲要,引导全社会树立健康、文明、环保的休闲理念,更好地满足广大人民群众旅游休闲消费需求,提高国民生活质量,反映了执政理念和发展理念的重大变化,显示了对民生福祉的关怀和时代发展的进步,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故本题选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