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床学知识点:妊娠诊断知识点

来源:国家事业单位考试网 2021-08-24 15:45:11

  妇产科学是事业单位医疗临床专业考试的一部分,占据着10%~20%左右的分值,内容比较多,复习起来容易抓不住重点,但是经过综合多省事业单位考试的分析,明确事业单位对于妇产科学的考核基本是以单选、多选、判断、病例分析等形式,备考只要能把握考情,针对性地复习,可以取得较明显的学习效果,因此针对妇产科学妊娠诊断知识点总结,方便我们大家复习:


  一、考情:


  对于妊娠诊断这一章节,重点考察的是早期妊娠诊断临床表现及辅助检查,考察的题型常以单选、多选为主;对于中晚期妊娠诊断的考察频率不高,但对于中晚期妊娠诊断记忆较困难,所以就要求大家要对本节准确把握考情,有侧重点的去复习。


  二、妊娠诊断知识点总结如下:


  (一)早期妊娠诊断

 


临床表现

1.停经:最早的表现(单选题),停经10日高度怀疑妊娠;
2.早孕反应:停经6周左右出现,12周左右消失;
3.尿频:增大的子宫压迫所致;
4.乳房变化:出现蒙氏结节(周围皮脂腺增生出现深褐色结节);
5.Chadwick征:阴道黏膜变软,充血水肿呈紫蓝色;
6.黑加征:停经6~8周,双合诊检查子宫峡部极软,感觉宫颈和宫体似不相连。

辅助检查

1.协助诊断:血尿hCG增高;宫颈粘液量少且粘稠,镜检见珠豆状椭圆体;基础体温测定双向型体温的妇女出现高温相持续18日不降。
2.确诊诊断:B超看到妊娠囊。

 

  (二)晚期妊娠诊断


  1.子宫增大:


  记忆要点:


  有三个身体标记点:从下到上依次是耻骨联合、肚脐、剑突;


  口诀:上3之间下1上,上3之间下2间。


  3个月末,耻骨联合上3横指;(上3)


  4个月末,脐耻之间;(之间)


  5个月末,脐下一横指;(下1)


  6个月末,脐上一横指;(上)


  7个月末,脐上三横指;(上3)


  8个月末,脐与剑突之间;(之间)


  9个月末,剑突下二横指;(下2)


  10个月末,脐与剑突之间或略高。(间)


  2.胎动:妊娠20周左右自觉胎动,正常胎动次数≥10次/2h;


  3.胎心:妊娠18~20周可听胎心音,每分钟110~160次;


  4.胎体:妊娠20周可触摸到胎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