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解读:外卖也要“明厨亮灶”

来源:国家事业单位考试网 2021-08-06 14:37:59

  为进一步帮助考生提升答题水平,国家事业单位考试网(www.chinasydw.org)特别推荐热点解读“外卖也要‘明厨亮灶‘”。希望考生阅读本文,对热点的把握有一定的帮助。


  【热点背景】


  消费者只要打开外卖平台的“明厨亮灶”App直播,商家后厨实景加工、制作的全过程都将尽收眼底。据报道,7月30日,《浙江省食品小作坊小餐饮店小食杂店和食品摊贩管理规定》经审议通过,其中新增规定:从事网络餐饮的小餐饮店,应当逐步实现以视频形式在网络订餐第三方平台实时公开食品加工制作过程,具体办法由省市场监督管理部门规定。


  【提出观点】


  餐饮服务提供者公开加工过程,从倡导到强制,让餐饮企业增强自我约束力,确保食品安全。


  【综合分析】


  “明厨亮灶”承载了政府和公众对食品安全太多的责任和期盼,这是确保食品安全的新的探索。


  实体店餐饮,如果卫生环境不达标,顾客一目了然,完全可以“用脚投票”,但是外卖餐饮,由于无法到达店内,无法了解店铺环境与食品加工制作过程,消费者只能“盲吃”。


  很多餐饮行业就是因为消费者不在场,逃过监管部门监管,曝出食品卫生问题,这不仅是对消费者不负责,更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如今,浙江专门立法要求,外卖餐饮将此过程实时公开,这就倒逼商家注重食品安全问题,从而推动整个外卖餐饮食品安全质量的全面提升。


  当然,“明厨亮灶”只是一种外在的社会监督形式,它并不等同于食品安全。要确保食品安全,不仅仅需要食药监部门的努力,还需要餐饮经营者的自律,更需要政府其他部门的同步作为。


  “明厨亮灶”,“明”的是人心,“亮”的是法律责任。用法律强化外卖餐饮“明厨亮灶”,创新网络外卖订餐平台监管模式,再加上社会公众的监督,让从田间到餐桌的每一个环节的从业者都来做良心食品,让阳光照耀到食品安全的每个角落,才能让老百姓吃得放心、吃得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