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基础知识:什么是炎症?

来源:国家事业单位考试网 2021-07-06 17:32:56

  临床病例:“今天早上感觉我的喉咙特别的不舒服。去看医生,他说我的喉咙里面发炎了,有炎症,也不知道炎症到底是怎么回事,请问什么是炎症?”


  那究竟什么是炎症呢?


  炎症是具有血管系统的活体组织对各种损伤因子的刺激所发生的以防御反应为主的基本病理过程。并非所有活体动物都能发生炎症反应,单细胞和多细胞生物对局部损伤发生的反应,例如吞噬损伤因子、通过细胞或细胞器肥大以应对有害刺激物等,这些反应均不能称为炎症。只有当生物进化到具有血管时,才能发生以血管反应为中心环节,同时又保留了上述吞噬和清除功能的复杂而完善的炎症反应。

 

  在炎症过程中,一方面,损伤因子可直接或间接损伤机体的组织和细胞;另一方面,机体通过一系列血管反应、液体渗出、白细胞渗出及活化,稀释、中和、杀伤和包围损伤因子;同时,通过实质和间质细胞的再生使受损伤的组织得以修复和愈合。可以说炎症是损伤、抗损伤和修复的统一过程。


  机体许多成分参与炎症反应过程,包括白细胞、血浆蛋白、血管壁细胞、成纤维细胞、细胞外基质和炎症介质等。


  炎症的局部表现包括红、肿、热、痛和功能障碍。炎症局部发红是由于局部血管扩张、充血所致;局部肿胀主要是由于局部血管通透性增高,液体和细胞成分渗出所致。

  发热是由于动脉性充血、血流加快、代谢旺盛所致;疼痛是由于渗出物压迫以及炎症介质作用于感觉神经末梢所致。在此基础上可进一步引起局部器官的功能障碍,如关节炎可引起关节活动不灵活,肺泡性肺炎和间质性肺炎均可影响换气功能。


  当炎症局部的病变比较严重,特别是病原微生物在体内蔓延扩散时,常出现明显的全身性反应,例如发热、末梢血白细胞数目改变、心率加快、血压升高、寒战和厌食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