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理知识:四大盆地

来源:国家事业单位考试网 2021-07-06 16:27:37

  公共基础科目经常考查国情方面的知识,而四大盆地是国情中重要的知识点。因此,国家事业单位考试网(www.chinasydw.org)就来带着大家梳理一下关于四大盆地的相关知识点。


  塔里木盆地位于新疆南部,是中国面积最大的盆地。它处于天山、昆仑山和阿尔金山之间。地势西高东低。塔里木河以南是塔克拉玛干沙漠,是中国最大沙漠,为居世界第二位的流动沙漠。塔里木盆地属于温带大陆性气候,因而降雨不多。自然灾害主要是风沙和干热风,以东北风和西北风为主,盆地边缘沙丘南移现象严重。塔里木盆地是中国最大的含油气沉积盆地。已探明油气资源总量约为160亿吨油当量,被地质学家称为21世纪中国石油战略接替地区。


  准噶尔盆地位于新疆北部,是中国第二大盆地。准噶尔盆地位于阿尔泰山与天山之间。盆地呈不规则三角形,地势向西倾斜,北部略高于南部。盆地西侧有几处缺口,如额尔齐斯河谷、额敏河谷及阿拉山口。西风气流由缺口进入,为盆地及周围山地带来降水。著名的克拉玛依油田位于盆地西部。


  柴达木盆地位于青海省西北部,青藏高原东北部,属封闭性的巨大山间断陷盆地,属于高原山地气候。西北抵阿尔金山脉;西南至昆仑山脉;东北有祁连山脉。内陆盛产铁矿、铜矿、锡矿、盐矿等多种矿物,故被称作“聚宝盆”。其中内钠盐探明储量530多亿吨;氯化钾探明储量2亿多吨,占全国总储量的97%;硼探明储量1100多万吨,占全国总储量的一半。柴达木盆地不仅是中国盐矿之最,也是世界盐矿之最,因此,柴达木盆地又称为“盐的世界”。


  四川盆地位于四川省内,总面积约26万多平方千米,周围山地海拔多在1000米~3000米之间,面积约为10万平方千米,中间盆底地势低矮,海拔250米~750米,面积约为16万平方千米,因此可明显分为边缘山地和盆底部两大部分。盆地气候属于亚热带季风性湿润气候。四川盆地土壤含有丰富的钙、磷、钾等营养元素,是中国最肥沃的自然土壤,是全国紫色土分布最集中的地方,故有“紫色盆地”的美称。


  【例题】(单选)我国地形特点多样,有著名的四大盆地,其中被称为“聚宝盆”的:


  A.金衢盆地 B.南阳盆地


  C.汉中盆地 D.柴达木盆地


  【答案】D。解析:我国四大盆地是塔里木盆地、准噶尔盆地、柴达木盆地、四川盆地。其中柴达木盆地位于青海省西北部,青藏高原东北部,是我国地势最高的盆地,有盐、石油、煤以及多种金属矿藏,被称为“聚宝盆”,有典型的风蚀雅丹地貌。故本题答案为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