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理知识:中国地理位置四至点

来源:国家事业单位考试网 2021-07-06 16:23:49

  在事业单位的考试中,经常会考察我国的地理知识,考察方式绝大多数都是客观题,今天我们来学习一下中国地理位置四至点。


  中国地理位置四至点是指中国领土最东、西、南、北的四个地理位置。我国处于太平洋西岸,亚洲东部。中国领土南北跨越的纬度近50度,中国东西跨越经度60多度,领土的四至点分别:


  一、最北端——漠河附近的黑龙江江心(53º N 多)。北极村位于黑龙江省大兴安岭地区漠河市漠河乡,是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素有“金鸡之冠”、“神州北极”和“不夜城”之美誉,是全国观赏北极光的最佳观测点 ,是中国“北方第一哨”所在地,也是中国最北的城镇。


  二、最南端——南沙群岛中的曾母暗沙(4ºN 附近)。曾母暗沙位于南沙群岛南端,距广东大陆有1900公里,约相当于广州到北京的距离。那里因为邻近赤道,常年都是夏季,属典型的赤道气候。曾母暗沙独特的地理位置,决定了它是中国最靠近马六甲海峡的海区,与马来西亚、文莱、印尼、新加坡等国距离均较近,是个战略要地。曾母暗沙是中国南端的领土,因受自然条件的限制,此地并未被我国驻守,也未被他国控制。中国是实际控制此地的唯一国家。中国曾多次在此举行升旗仪式。中国舰队曾在1994年,在曾母暗沙沉下了一块主权碑,以昭示主权。2009年,《中国国家地理》编辑部考察时,在礁体上投下了一块四棱锥体的透明主权碑。


  三、最东端——黑龙江、乌苏里江汇合处(135ºE 多)。抚远地处黑龙江省东北部,黑龙江、乌苏里江交汇的三角地带,东、北两面与俄罗斯隔乌苏里江、黑龙江相望。抚远是中国陆地最东端的县级行政区,是最早将太阳迎进祖国的地方,素有“华夏东极”和“东方第一城”之美誉。


  四、最西端——新疆帕米尔高原(73ºE 附近)。帕米尔高原,波斯语,意为平顶屋。中国古代称葱岭,古丝绸之路在此经过。地处中亚东南部、中国的最西端,横跨塔吉克斯坦、中国和阿富汗。帕米尔高原地跨中国新疆西南部、塔吉克斯坦东南部、阿富汗东北部,是昆仑山、喀喇昆仑山、兴都库什山和天山交汇的巨大山结。


  【典型例题】


  1.(单选)下列选项中关于中国地理位置四至点说法错误的是:


  A.最北端是漠河附近的黑河江心


  B.最南端是南沙群岛中的曾母暗沙


  C.最东端是黑龙江、乌苏里江汇合处


  D.最西端是新疆帕米尔高原


  1.【答案】A。解析:最北端是漠河附近的黑龙江江心,而不是黑河江心,故A说法错误,本题答案为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