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试热点:江山就是人民 人民就是江山

来源:国家事业单位考试网 2021-07-06 15:24:42

  面试备考需要长时间不间断的积累。今天国家事业单位考试网(www.chinasydw.org)给大家带来的是面试热点话题:江山就是人民 人民就是江山。

 

  热点背景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指出:“历史充分证明,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深刻彰显了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初心使命,其作为历史唯物主义的基本原理和立场标识,生动阐释了“坚持人民主体地位、一切依靠人民、一切为了人民”的群众史观,凸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主体之纬、力量之源以及价值意蕴,进一步丰富了群众史观的理论内涵和实践逻辑。“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明确了“坚持人民主体地位”的群众史观的实质。同时多家媒体对习近平总书记的论述进行了报道:


  人民是我们党执政的最大底气。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根本原因就在于党来自人民、以人民为靠山、真心实意为人民群众谋利益。自诞生之日起,我们党就确立了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人民立场与群众观点,从胸怀“人民梦想”到致力“人民幸福”,从践行人民立场到坚守人民情怀,无不彰显出马克思主义政党人民至上的价值理念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模拟题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指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请谈谈你对这句话的理解。


  参考答案


  一、阐述这句话的内涵


  民惟邦本,本固邦宁。总书记的讲话彰显了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深刻揭示了“江山”与“人民”之间的关系,表达了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坚定决心,深深坚持了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


  二、结合实际,分析其重要性


  第一,深深体现了江山“为了谁”,党的根基在人民。习主席强调,人民是我们党的力量源泉,必须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世界上没有哪一个政党、哪一种政治力量,能像中国共产党这样对人民群众的历史主体地位认识得如此深刻,把群众观点、群众路线、群众工作的理论发展得如此完备。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年来取得的一个又一个胜利,究其根本,就在于党始终把人民作为“源”和“本”。


  第二,深刻回答了江山“依靠谁”,党的力量在人民。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日起,就依靠人民群众的力量搞生产、谋发展、促改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进的每一步,中国共产党取得的每一个成就,都是党同人民共同奋斗的结果,都是充分发挥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的结果,人民群众始终是共和国的坚实根基,始终是我们党执政的最大底气。


  第三,深深表明了“江山”和“人民”是不可分割的整体关系。检验我们一切工作的成效,最终都要看人民是否真正得到了实惠,人民生活是否真正得到了改善,人民权益是否真正得到了保障。


  三、践行落实


  首先,始终与人民心心相印。初心系于人民,使命为了人民。奋进新时代,我们必须始终坚持人民主体地位,虚心向人民学习,倾听人民呼声,汲取人民智慧,始终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其次,始终与人民同甘共苦。人民群众的创造力是无穷的,坚持一切依靠人民,充分激发蕴藏在人民群众中的创造伟力。继续发挥中国人民的伟大创造精神、伟大奋斗精神、伟大团结精神、伟大梦想精神。要相信群众、依靠群众,尊重人民群众在实践活动中所表达的意愿、所创造的经验、所拥有的权利、所发挥的作用,充分调动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最后,始终与人民团结奋斗。时代属于人民,人民造就时代。一百年来,我们党带领人民创造了人间奇迹,迎来了民族复兴的光明前景,一切都源自党和人民的团结奋斗。坚持同人民群众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自觉做人民群众的贴心人。在思想上尊重群众,在工作上团结群众,虚心向人民群众学习,真心拜人民群众为师,在学习人民中服务人民,在服务人民中凝聚力量,不断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航船乘风破浪、扬帆远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