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防医学资料:手足口病

来源:国家事业单位考试网 2021-05-19 17:06:13
  随着季节的更迭,许多地方气温已经逐渐回暖,手足口病这种婴幼儿常见传染病再次出现在父母们的讨论当中了。每年的4~9月都是手足口病的高发期,主要侵犯5岁及以下的学龄前儿童。那家里有小朋友的爸爸妈妈们对于手足口病了解多少呢?接下来我们就一起来学习一下“手足口病”这一知识点。


  手足口病可由多种肠道病毒引起,最常见的是柯萨奇病毒A组16型及肠道病毒71型,其感染途径包括消化道、呼吸道和密切接触等。该病通常都是急性起病,多发生于5岁以下的学龄前儿童,初始症状并不十分典型,大多表现为低热、食欲减退、全身不适,并伴有咽痛等症状,与感冒相似。而后出现口痛,手、足、口腔、臀部、肛周黏膜斑丘疹及疱疹样损害。大部分病例症状较轻,病死率不高,仅少数患者严重时危及生命。


  那么,面对来势汹汹的手足口病,家有宝贝的爸爸妈妈们可以做些什么呢?


  重在预防工作!手足口病目前尚缺乏有效治疗药物。因此,疫苗接种是手足口病最有效的预防措施。除此之外,注意卫生防护工作也是防治手足口病的关键一环。具体而言,爸爸妈妈们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1.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如:睡眠充足、营养膳食和坚持锻炼,增强体质,提高免疫力。注意家庭成员个人卫生和环境通风与卫生。


  2.居室及教室要勤通风,勤晒衣被,玩具及时清洗,奶瓶、奶嘴使用前后应充分清洗,同时让孩子经常性和彻底地用肥皂和水清洗双手,不共用手巾,要喝开水,吃熟食。


  3.家长尽量不要带儿童去人群密集场所,发现儿童出现手足口病症状的,应劝阻其带病上课、入园,要及时去医院就诊,避免与其他儿童接触,在病愈前不要返校、返园。


  4.患儿的唾液、痰液等分泌物要用卫生纸包好,孩子的粪便要妥善处理,不要随意丢弃;看护人接触孩子前、替换尿布后或处理孩子粪便后都要洗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