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基础知识:肾脏的功能

来源:国家事业单位考试网 2021-05-19 16:53:10
  肾脏是泌尿系统的重要器官,其主要功能是生成尿液。肾脏生成尿液包括三个过程:①血浆在肾小球毛细血管处的滤过,形成超滤液(原尿);②超滤液在流经肾小管和集合管的过程中被选择性重吸收;③肾小管和集合管的分泌,最终形成终尿。


  单位时间内(每分钟)两肾生成的超滤液量称为肾小球滤过率(GFR)。肾小球有效滤过压=(肾小球毛细血管静水压+囊内液胶体渗透压)-(血浆胶体渗透压+肾小囊内压)(囊内液胶体渗透压接近于0mmHg),有效滤过压的改变会影响滤过率的改变:①肾小球毛细血管血压在70~180mmHg范围内变化时,肾毛细血管血压和血流量通过自身调节保持相对稳定,GFR基本不变;②当肾盂或输尿管结石时,使小管液或终尿无法排出,导致囊内压增高,GFR降低;③当血浆蛋白增加使血浆胶体渗透压增加时,GFR降低;④肾血浆流量增大时,使有效滤过面积增大,GFR增大。


  肾小管和集合管对各种物质的重吸收和分泌不同:①Na+、Cl-和水的重吸收:近端小管是主要部位,髓袢对Na+通透性不好,远端小管对Na+重吸收受醛固酮的调节,水受血管升压素调节;②HCO3-的重吸收与H+的分泌:约80%的HCO3-在近端小管被重吸收,远端小管主要是H+的分泌;③K+的重吸收与分泌:K+有65%~70%在近端小管被重吸收;④葡萄糖和氨基酸的重吸收:葡萄糖只在近端小管被重吸收。所以,重吸收最终的部位是近端小管。


  尿液的生成受神经调节和体液调节的影响:①醛固酮的作用是保钠保水排钾,醛固酮增加时会使尿量生成减少;②抗利尿激素也称血管升压素,增加时会使尿量生成减少;③心房钠尿肽的作用是促进肾脏排钠排水。


  肾脏是人体必不可少的器官,日常注意水和电解质的摄入与排出,可以有利于维持肾脏的正常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