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床学资料:围手术期的重要性

来源:国家事业单位考试网 2021-05-19 16:51:10
  什么是围手术期呢,其实啊,围手术期是外科所特有的,围手术期指的是围绕手术的一个全过程,从病人决定接受手术治疗开始,到手术治疗直至基本康复,包含手术前、手术中及手术后的一段时间,具体是指从确定手术治疗时起,直到与这次手术有关的治疗基本结束为止。我们通过一个小对话来一起了解一下围手术期的重要性。


  在万里无云的街上,突然听到了熟悉的一声“老张,好巧啊,你也出来买东西吗”,张生回过头去,看到了熟悉的面孔,那是他好久没见的同事王珂。张生说:“王哥,好久不见啊,听说你前一段时间请假了,陪你父亲去做手术啦,伯父最近恢复的怎么样啊”。


  王珂:“哎,别提了,前一段时间,我父亲在查出来疾病之前就已经消瘦很多了,我们都由于时间太忙,没注意,这才让小病积累成大病,需要进行动手术,看着我父亲前一段时间的样子,我想起来都感觉心疼,但是最近恢复的还是不错的,都多亏了医护人员的帮助”


  张生:“伯父是什么病啊”。


  王珂:“是结肠癌,医生说,还好没有发生叫什么来着,啊,对,远处转移,不然现在就是神仙也救不了他了,最近通过锻炼和营养的一个补充,我父亲已经逐渐恢复的不错了”。


  张生:“那还挺好啊,我们村有个人之前也是,但是他恢复的就不咋好,好像是因为手术之后没有进行后续的一个治疗,也没有进行锻炼,后来现在整个人看起来啊都很不好”。


  王珂:“对,医生也是这样说的,好像是叫什么后续的持续治疗也很重要,我们病房也是,有个病友在手术结束之后不再进行化疗一个疗程,医生说效果就不是很好,而且那个病友特别不听话,医生在手术之前千叮咛万嘱咐需要戒烟至少2周,但是他就偷偷的吸烟,我都看见好几次了,这不,手术结束之后出现了肺感染的并发症”。


  张生:“对,所以说这听医生的话很重要,原来这不仅仅是只是手术顺利就可以完全康复啊,原来影响康复的因素这么多,手术之前和手术之后也都可以影响。”


  王珂:“对啊,所以一定要做好准备以及配合”。


  张生:“嗯呢,王哥,我先去买菜啦,祝伯父身体早日康复啊”。


  王珂:“谢谢啦,我也得去给我父亲买点鱼肉补一补了”。


  由此可见,围手术期影响还是比较重要的,所以不仅要重视手术的方案等,还要积极进行配合,听从医生的安排,才能早日康复,在平时多进行锻炼,提高自身素质,才能远离疾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