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安专业知识:公安机关的刑事司法权

来源:国家事业单位考试网 2021-05-19 16:44:37
  众所周知,公安机关作为国家的治安行政力量和刑事司法力量“一肩挑两件事”,即肩负着社会中的治安行政工作和刑事司法工作,其中,刑事司法工作作为公安机关依法开展的重要工作内容,也体现了公安机关拥有刑事司法权,考试中,这部分我们需要掌握什么呢?今天,国家事业单位考试网(www.chinasydw.org)带大家一起来学习一下:


  公安机关的刑事司法权包括立案权、侦查权、刑事强制权、刑罚执行权。


  (一)立案权


  公诉案件中,刑事诉讼的流程一般为:公安机关立案、侦查——检察院审查起诉——法院审判——执行,作为刑事公诉案件的第一个环节,公安机关对于符合立案条件的案件,应当立案。


  (二)侦查权


  立案之后,公安机关为了查明案情,掌握证据,会采取一系列的侦查措施,其中包括讯问犯罪嫌疑人、讯问证人、搜查、检查、查封、扣押、鉴定、侦查实验、技术侦查等。


  (三)刑事强制权


  公安机关在收集证据的同时,要对犯罪嫌疑人进行控制,因此,刑事强制权是公、检、法针对犯罪嫌疑人、被告人采取的刑事强制措施,包括拘传、取保候审、监视居住、拘留、逮捕。


  (四)刑罚执行权


  我国刑法规定的刑罚种类中,主刑有:管制、拘役、有期徒刑、无期徒刑、死刑;附加刑有:剥夺政治权利、罚金、没收财产、驱逐出境;其中,主刑——拘役、折抵后剩余刑期不足3个月的,由公安机关执行;附加刑——剥夺政治权利、驱逐出境亦由公安机关执行。其余刑罚种类由监狱、社区矫正机构、法院等去执行。


  综上,我们需要对公安机关刑事司法权的种类以及每个类别项下一些小的种类进行识记,希望能够帮助到大家!


  例题公安机关的刑事司法权包括 (   )。


  A.立案权  

 

   B.劳动教养审批权


  C.刑事强制权

 

  D.刑罚执行权


  【答案】ACD。解析:公安机关刑事司法权包括:(1)立案权;(2)侦查权;(3)刑事强制权;(4)刑罚执行权。2013年12月28日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了关于废止有关劳动教养法律规定的决定劳教制度被依法废止。故本题正确答案为AC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