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基易错知识点:故意犯罪的形态

来源:国家事业单位考试网 2021-05-19 16:36:37
  本文国家事业单位考试网(www.chinasydw.org)带来公共基础知识易错知识点——故意犯罪的形态。

  故意犯罪


  故意犯罪有两种形态:


  第一种,罪已经完成,即犯罪既遂。如甲想杀人,将人杀死,犯罪完成,构成故意杀人罪的既遂。


  第二种,罪没有完成,为未完成形态,包括犯罪预备、未遂、中止。如甲想杀人,此人没死成,甲的犯罪没有完成,此时为未完成形态。


  对于未完成形态的考点梳理:


  犯罪有两大阶段:前期的准备阶段,如为杀人买刀、枪、毒药等。还有已经开始着手的实行阶段,如拿枪向别人身上开、拿刀向别人身上刺等等。如果在准备阶段,由于意志外的原因停止,在法律上为犯罪预备,如甲想杀张三,拿刀准备杀他的路上被石子硌倒了,腿摔断了,是意志外的原因未能着手,属于犯罪预备;如果在着手阶段,因为意志外的原因停下来,为犯罪未遂,如甲拿刀向张三砍过去,张三一脚将甲踹飞,甲没有办法杀他,甲拿刀砍是着手阶段,因为张三厉害而没有杀成是意志外原因,为犯罪未遂;在犯罪过程中,不管是准备还是着手阶段,只要在犯罪过程中,因为意志内原因停下来,就为犯罪中止,如甲拿刀准备杀张三,走在路上时想着张三可怜,就不杀了,拿着刀回家了,是在犯罪过程中自动放弃犯罪,此时为犯罪中止。


  (一)犯罪预备


  此处的准备阶段指准备工具、制造条件,考试中经常考查以下六种。


  ①踩点:提前到被害现场,知道从哪进、从哪出。


  ②蹲点:等待被害人出现。


  ③买凶器:如买刀、买枪。


  ④苦练技术:如为盗窃练翻墙、爬窗。


  ⑤出发前往犯罪地点。


  ⑥尾随。


  犯罪预备是由于意志以外没有着手实行,对于预备犯,可以比照既遂犯从轻、减轻处罚或者免除处罚。


  (二)犯罪未遂


  犯罪未遂是指已经着手实行犯罪,由于犯罪分子意志以外的原因而未得逞的。


  对于未遂犯,可以比照既遂犯从轻或者减轻处罚。未遂是着手实行,因为意志以外原因停下来。难在已经着手,根据法律规定,着手实行是指看犯罪人的行为是否让被害人面临紧迫的危险,是否下一秒人身或财产要遭殃,如果是就是着手,如果不是就是准备阶段。再看是否已经着手已经着手但是由于犯罪分子意志以外的原因而未得逞,为犯罪未遂。对于未遂犯,可以比照既遂犯从轻或者减轻处罚。


  犯罪预备可以免除处罚,但是未遂是不能免除的,因为未遂犯已经着手实行,危害性更大。


  (三)犯罪中止


  犯罪中止,是指犯罪分子在实施犯罪过程中,自动放弃犯罪或者自动有效地防止犯罪结果发生的行为。对于中止犯,没有造成损害的,应当免除处罚;造成损害的,应当减轻处罚。


  (四)未遂和中止的区分


  1.犯罪未遂:欲而不能。“欲”是想要,“不能”是客观上办不到,想要却做不了为犯罪未遂,是意志以外。


  2.犯罪中止:能而不欲。“能”是能做,“不欲”是不想干了,对应犯罪中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