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基础知识:发展与生态

来源:国家事业单位考试网 2021-05-19 16:34:42
  前段时间,关于敦煌阳关防护林被大面积砍伐的事件在网络上被报出来,引发网民的激烈讨论,报道中强调阳关防护林由原本的两万亩缩减到如今的5000亩,敦煌防沙最后屏障几乎失守。据报道,防护林被砍伐后,大量土地被用来种植耗水量极大的葡萄。此次事件反映出当地一部分人环保意识的缺乏,没有处理好发展与生态之间的关系。


  一、知识介绍


  (一)生态文明建设是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本大计、千年大计


  人民想要生存,就需要优美的环境,要想发展就需要足够的资源,若当下不进行节约与保护,将来就无处生存与发展,所以生态文明建设是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本大计、千年大计。


  (二)生态建设的核心是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人类是从自然界中产生的,人与自然是共生的关系,所以我们在当下若大肆破坏自然,那么对自然的灾害最终会伤及人类自身。人类的发展需要从自然界当中获取一定的生产生活资料,在从前,我们认为发展必然需要以破坏环境作为前提,所以在发展的过程中没有协调好二者之间的关系,导致中国在经济总量飞速上涨了之后面临了一系列的环境问题,例如雾霾、水污染、土地荒漠化等。面临这种情况我们同样发现了发展不能再以破坏环境作为前提,于是提出要坚持科学发展,在发展过程中要做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三)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是习近平总书记在2005年在浙江省湖州安吉县考查时提出的科学论断。绿水青山指代优美的环境,金山银山指代财富,它强调保护好环境,环境本身就是财富。江西就牢牢抓住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走出了一条自己特色的生态发展道路,同时也推进了扶贫工作的进行,结合省内森林资源大力发展竹类、森林药材、油茶等产业,对经济发展起了极大促进作用。通过各项实践证明,这一理念是科学的,所以在未来发展中应该继续践行。


  二、考查方式


  在福建事业单位考试中,生态建设方面考查较为频繁,以理解性考查为主,要求学生能够理解生态建设的相关内涵,从题干中找到关键词,进行选择,一般题干中有提到环境或资源相关内容,考查的是这一知识点,考查难度不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