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基础知识:早期管理思想总结

来源:国家事业单位考试网 2021-05-18 17:49:05
  在管理理论出现以前,为它做出铺垫的即管理思想,因此,掌握早期的管理思想对于学习管理理论是有着极大的帮助的,那接下来,便由国家事业单位考试网(www.chinasydw.org)带着大家一起总结一下关于管理思想重点内容。


  管理思想主要分为两部分:国内早期管理思想与国外资本主义革命时期管理思想。


  一、国内早期管理思想


  1.儒家:仁义礼智信(核心);代表人物:孔子、孟子(性善论)、荀子(性恶论)


  注意:孟子的性善论与之后学习人性假设理论中麦格雷戈的Y理论观点相贴近,而荀子性恶论则与麦格雷戈的X理论相贴近。


  2.道家:无为而治(核心);代表人物:老子、庄子


  注意:无为而治强调不过多的干预,顺其自然,与之后学习的勒温的领导风格理论中的自由放任型相贴近。


  3.法家:法治(核心);代表人物:韩非子(提出“有效的法”取决于二因素:术即正确的管理方法与势即管理者权威)、李斯


  4.商家:乐观时变即注重市场的变化(核心);代表人物:范蠡、白圭(治生之祖)


  5.墨家:兼爱、非攻、尚贤、节用(核心);代表人物:墨子


  二、国外资本主义革命时期管理思想


  1.亚当·斯密


  古典政治经济学之父,最早对资本主义管理思想做出贡献。贡献主要如下:第一次提出分工协作原理(工人之间各司其职同时相互配合完成工作,达到“1+1﹥2”效果);第一次提出“经纪人”(认为人以追求利益为目的,却忽视了人的其他社会需求,存在缺陷)假设原理;第一次提出“看不见的手”(具体指的是市场或者市场机制或者价值规律)理论等。


  注意:区分凯恩斯的“看得见的手”(指的是政府调控或者政府干预)理论。


  2.罗伯特·欧文


  人事管理之父,注重对人力资源的投资,开创了人际关系理论和行为科学理论的先河。


  3.查尔斯·巴贝奇


  科学管理启蒙者,认为所谓的科学方法指的就是工作流程化、标准化、规范化。贡献如下:研究工人报酬制度构成(固定工资、利润、奖金);开创电子计算机先河。


  4.亨利·普尔


  提出“组织是管理的载体,管理是组织的机能”,认为组织与管理二者相伴而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