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业单位考试时政热点:五月备考时事汇总(第2周)

来源:国家事业单位考试网 2021-05-18 16:05:32
  不论是公务员考试,还是其他公职类考试,时政常识都是必考内容,大家要坚持积累学习。本文国家事业单位考试网(www.chinasydw.org)整理了一周时政要点分享给大家。

 

  李克强对中国中化控股有限责任公司成立作出重要批示


  中国中化控股有限责任公司成立大会5月8日在京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出重要批示。批示指出:中国中化控股有限责任公司的重组组建,对优化国有经济结构和布局、助力我国农业现代化、增强化工行业市场竞争力具有重要意义。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扎实做好重组整合、深化改革等工作,加强国际合作,充分发挥行业龙头企业作用,加大种源、化工等领域关键技术攻关力度,创新管理和运营模式,不断提升经营质量效益和综合竞争力,为保持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作出新贡献!


  我国一般情形商标注册周期年底将压缩至7个月


  


  据新华社5月8日报道,记者从8日举行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获悉,我国持续压缩专利审查、商标注册周期,到2021年底,将实现高价值专利申请审查周期压缩至13.8个月,一般情形商标注册周期压缩至7个月。


  “饭圈”打榜倒奶、PUSH弹窗乱推、青少年重金打赏……今年全网“大扫除”均列入重点


  据新华社5月8日报道,记者8日从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国家网信办部署开展2021年“清朗”系列专项行动,将通过整治网上历史虚无主义、整治未成年人网络环境、整治PUSH弹窗新闻信息突出问题、整治网上文娱及热点排行乱象等8方面内容,在全网开展“大扫除”,力求有效遏制网络乱象滋生蔓延。


  超3亿剂次!中国新冠疫苗接种加速推进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官网5月8日通报,截至2021年5月7日,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累计报告接种新冠病毒疫苗30822.6万剂次,中国正向构筑坚实免疫屏障的目标加速迈进。


  习近平给《文史哲》编辑部全体编辑人员回信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5月9日给《文史哲》编辑部全体编辑人员回信,对办好哲学社会科学期刊提出殷切期望。


  长征五号B遥二运载火箭末级残骸已再入大气层


  据新华社5月9日报道,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透露,经监测分析,5月9日10时24分,长征五号B遥二运载火箭末级残骸已再入大气层,落区位于东经72.47°、北纬2.65°周边海域,绝大部分器件在再入大气层过程中烧蚀销毁。


  2000年至2020年全国城市节水量累计近千亿立方米


  


  据新华社5月9日报道,记者9日从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了解到,我国城市节水总量大,从2000年到2020年,全国城市节水量累计达到972亿立方米,相当于9个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的年调水量。


  俄罗斯红场盛大阅兵纪念卫国战争胜利76周年


  俄罗斯5月9日在莫斯科红场举行盛大阅兵式,纪念卫国战争胜利76周年。超过1.2万名俄罗斯各军种受阅人员接受检阅,所有受阅人员都接种了新冠疫苗。


  1945年6月24日,苏联首次在红场举行纪念卫国战争胜利的阅兵式。苏联解体后,俄罗斯自1995年起每年5月9日举行卫国战争胜利日阅兵式。受到新冠疫情等因素的影响,去年的红场阅兵式推迟到6月24日举行。


  李克强对2021年中国品牌日活动作出重要批示


  5月10日,2021年中国品牌日活动在上海拉开帷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对活动作出重要批示。批示指出:加强品牌建设、提升我国品牌影响力和竞争力,是优化供给、扩大需求、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推动全社会牢固树立品牌意识,引导企业坚守专业精神、工匠精神,提升敢于在开放市场中公平竞争的勇气和能力,围绕市场特别是消费者需求,立足创新、追求卓越,在扩大对外开放、积极参与国际公平竞争中锻造品牌,努力提高产品和服务的质量与综合竞争力,使更多中国品牌成为国内外市场值得信赖的选择。


  国办印发《关于全面加强药品监管能力建设的实施意见》


  据新华社5月10日报道,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印发《关于全面加强药品监管能力建设的实施意见》。


  “跨省通办”来了!年底前6项户籍类政务服务家门口能办


  


  公安部5月10日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全力推动户籍管理领域高频政务服务事项“跨省通办”尽快落实落地。


  首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闭幕


  5月10日,首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在海口闭幕。据统计,首届消博会共计来自70个国家和地区的1505家企业、2628个消费精品品牌参展,各类采购商和专业观众数量超过3万人,进场观众超过24万人次。


  李克强主持召开政府特殊津贴制度高层次高技能人才座谈会


  5月1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政府特殊津贴制度高层次高技能人才座谈会强调,持续营造尊重科学、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社会氛围,激励创新创造,推动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


  中办印发《关于向重点乡村持续选派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的意见》


  据新华社5月11日报道,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向重点乡村持续选派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的意见》,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四部门召开房地产税改革试点工作座谈会


  5月11日,财政部、全国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住房城乡建设部、税务总局负责同志在京主持召开房地产税改革试点工作座谈会,听取部分城市人民政府负责同志及部分专家学者对房地产税改革试点工作的意见。


  继续增长!全国人口达141178万人


  5月11日发布的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结果显示,全国人口共141178万人,与2010年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相比,增加7206万人,增长5.38%,年平均增长率为0.53%,比2000年到2010年的年平均增长率0.57%下降0.04个百分点。


  我国对合成大麻素类新精神活性物质实行整类列管


  据新华社5月11日报道,记者11日从国家禁毒委员会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获悉,公安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和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联合发布公告,决定正式整类列管合成大麻素类新精神活性物质,并新增列管氟胺酮等18种新精神活性物质。公告自2021年7月1日起施行。我国将成为全球第一个对合成大麻素类物质实行整类列管的国家。


  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5月12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将部分减负稳岗扩就业政策期限延长到今年底,确定进一步支持灵活就业的措施;部署加强对受疫情持续影响行业企业的金融支持;通过《建设工程抗震管理条例(草案)》。


  国台办:依法终身追责“台独”顽固分子


  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5月12日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应询表示,吴钊燮一再狂妄进行“台独”挑衅,恶意诋毁大陆,煽动两岸对立,严重危害台海和平稳定,严重损害两岸同胞共同利益。对这类“台独”顽固分子,我们将采取一切必要措施予以严惩,依法终身追责。


  国家疾病预防控制局挂牌了!


  5月13日10时,北京市海淀区知春路14号,国家疾病预防控制局正式挂牌。


  国家疾病预防控制局是隶属国家卫健委管理的副部级机构,将负责制订传染病防控及公共卫生监督的政策,指导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建设,规划指导疫情监测预警体系建设,指导疾控科研体系建设,公共卫生监督管理、传染病防治监督等。


  推进“断卡行动”  工信部加大力度整治电信网络诈骗


  据新华社5月13日报道,记者13日从工信部获悉,工信部强化电话卡、物联网卡等重点业务风险整治,推进“断卡行动”,加大力度整治电信网络诈骗。


  我国首条小卫星智能生产线第一颗卫星下线


  位于武汉国家航天产业基地卫星产业园的国内首条小卫星智能生产线5月13日迎来第一颗卫星下线。这标志着我国即将进入小卫星批量生产阶段。


  基于智能制造,该小卫星智能生产线可使小卫星的生产效率提高40%以上,单星场地面积需求减少70%以上,单星生产周期缩短80%以上,人员生产效率提升10倍以上,能够满足1吨以下小卫星年产240颗总装集成测试的需求。


  习近平:深入分析南水北调工程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 科学推进工程规划建设提高水资源集约节约利用水平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5月14日上午在河南省南阳市主持召开推进南水北调后续工程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南水北调工程事关战略全局、事关长远发展、事关人民福祉。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形成全国统一大市场和畅通的国内大循环,促进南北方协调发展,需要水资源的有力支撑。要深入分析南水北调工程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统筹发展和安全,坚持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思路,遵循确有需要、生态安全、可以持续的重大水利工程论证原则,立足流域整体和水资源空间均衡配置,科学推进工程规划建设,提高水资源集约节约利用水平。


  李克强签署国务院令 公布修订后的《民办教育促进法实施条例》


  据新华社5月14日报道,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日前签署国务院令,公布修订后的《民办教育促进法实施条例》,自2021年9月1日起施行。


  巴以冲突持续升级  国际社会表示关切


  据新华社5月14日报道,连日来,巴勒斯坦加沙地带武装与以色列爆发严重冲突,且冲突持续升级,目前已造成上百人死亡。冲突引发国际社会严重关切。


  据媒体报道,截至目前,加沙地带武装人员向以色列发射约2000枚火箭弹,造成以方至少8人死亡、100多人受伤;另据加沙地带卫生部门消息,以军空袭和炮击加沙地带武装组织750多个目标,造成巴方115人死亡、约600人受伤。


  巴以冲突升级引发国际社会严重关切。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呼吁巴以双方立即停止冲突,联合国安理会将于5月16日举行公开会讨论巴以冲突。


  资料来源:半月谈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