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醉学:麻醉苏醒延迟

来源:国家事业单位考试网 2021-03-12 14:02:01
  在临床麻醉学的学习过程当中,苏醒延迟是我们需要重点掌握的一个内容。那么苏醒延迟内容有哪些呢?下面我们一起来回顾一下。


  首先,我们先看一下苏醒延迟的概念。麻醉苏醒期指从停止麻醉给药到病人能对外界语言刺激做出正确反应的一段时间,苏醒延迟是指停止麻醉后30分钟呼唤病人仍不能睁眼和握手,对痛觉刺激亦无明显反应。


  (一)原因


  (1)麻醉药影响


  ①术前用药:高龄、肝肾功能不全病人,使用半衰期长的术前药,其镇静作用延长至术后,特别是短时间手术。


  ②吸入全麻药时间长,浓度高:尤其是极度肥胖病人吸入全麻超过3h,使大量麻醉药蓄积于脂肪内,停药后排出时间延长。


  ③麻醉性镇痛药抑制呼吸中枢机械通气,过多通气致低CO2血症,使术后苏醒延迟。


  ④肌松药用量过大,未及时给足量拮抗药,自主呼吸不能回复,机械通气过度,致低CO2血症,苏醒延迟。


  (2)呼吸抑制


  ①低CO2血症:术中长时间行人工过度通气,CO2排出过多,致使术后呼吸中枢长时间抑制。此外,CO2排出过多,也使脑干网状结构上行激活系统传入到大脑皮质的冲动量减少,从而使大脑皮质的兴奋性减低,致苏醒延迟。


  ②高CO2血症:CO2蓄积可使呼吸抑制,最后使呼吸停止。PaCO2升至90~120mmHg时,可造成CO2麻醉,EEG变平坦。严重CO2蓄积可使病人术后延迟苏醒达8h;如发生脑水肿抽搐,术后昏迷可达数日。


  ③低钾血症:当血钾低于3mmol/L时,出现明显肌无力症状,如合并酸中毒,很易使呼吸肌麻痹。


  ④输液逾量:术中输入大量晶体液,由于血浆应体渗透压降低,可致肺间质水肿(肺间质负压为8.3mmHg),使呼吸功能严重受损,影响吸入麻醉药排出,并伴有缺氧和CO2蓄积,使病人苏醒延迟。


  ⑤手术并发症:肾及肾上腺手术、肝脏手术、以及胸腔内手术,因胸膜破裂,多有气胸及肺萎陷,使肺通气功能受损,致发生缺氧及CO2蓄积,使病人苏醒延迟。


  ⑥严重代谢性酸中毒:麻醉手术期间,常因缺氧及大量输血、输液造成严重代谢性酸中毒,使呼吸中枢明显抑制,而使苏醒延迟。


  (3)术中发生严重并发症多因大量出血、严重心律失常、甚至急性心肌梗死,致长期低血压,或颅内动脉瘤破裂、脑出血、脑栓塞,致颅内压升高,都可使苏醒延迟。


  (4)术中长期低血压、低体温病人,由于脑缺血或中枢兴奋性低下,导致术后苏醒延迟。


  (5)术前有脑血管疾患病人,如脑栓塞、脑出血,以及一氧化碳中毒后伴脑功能受损病人,后苏醒常明显延迟。


  (二)治疗


  (1)首先考虑麻醉药的作用,应针对可能的原因,逐一进行处理。即加大通气使吸入麻醉药尽快呼出,给新斯的明拮抗非去极化肌松药的作用。


  (2)根据SpO2、PaCO2、血气、血电解质及肌松监测情况分析呼吸抑制原因。


  (3)对因脑水肿、颅压高致呼吸功能不全病人,应给甘露醇或呋塞米行脱水治疗,以降低颅内高压,但应注意补钾,一般每利尿1L,需补KCl1.5g。


  (4)对低体温病人应适当升高体温,如体温不低于34℃,不影响病人术后苏醒。


  (5)对术中长期低血压病人,常造成中枢神经系统不同程度损害,此类病人除应维持良好的血压水平、SpO2在96%、血糖在4.5~6.6mmol/L外,尚应给大剂量皮质激素、行头部轻度降温及行轻度脱水治疗,以促进脑功能尽快恢复。


  (6)对原来并存脑疾病人麻醉期间应努力做好对脑的保护措施,维持良好的血压水平,使血气分析的各项指标始终保持正常,并给较大量皮质激素对脑功能进行保护。此外,麻醉药及辅助药用量均应明显减少,以免加重术后苏醒延迟。


  回顾完这节的主要知识点,下面,我们通过一道考题来看看对于这节知识点是如何考查的。


  1.【单选题】术后苏醒延迟的原因不包括:


  A.麻醉药物体内蓄积


  B.高碳酸血症


  C.术中长时间低血压


  D.术前有饮酒史


  【答案】D。解析:本题考查麻醉苏醒期的苏醒延迟相关知识点,术后苏醒延迟的原因包括麻醉药物的影响以及呼吸抑制俩种因素,麻醉药物体内由于患者肝脏有问题使其代谢不掉或代谢缓慢,体内二氧化碳大量蓄积也可导致苏醒延迟,术中低血压导致主要脏器灌注不足也可导致术后苏醒延迟,饮酒史对麻醉苏醒期干预不大,故选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