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醉学:气管插管

来源:国家事业单位考试网 2021-03-12 13:59:49

  气管插管作为麻醉中一项重要技术,无论在考试中还是临床工作中,对于麻醉医生都需要引起重视。随着插管操作日益熟练,插管用具的不断改进及肌松药的应用,气管插管并发症已显著减少,但即使是经验丰富的麻醉医生,在常规气管插管过程中也会引起气道损伤。所以无论是在理论还是操作中引起的气管插管的并发症,都需要重点掌握,气管插管的并发症根据发生时间不同分为三部分:


  1.气管插管即时并发症:

 

  (1)牙齿及口腔软组织损伤,多为操作粗暴引起;(2)高血压和心律失常主要表现为一过性血压升高和窦性心动过速;(3)颅内压升高;(4)气管导管误入食管;(5)误吸。


  2.留置气管内导管期间并发症:

 

  (1)气管导管梗阻;(2)导管脱出;(3)导管误入单侧支气管;(4)呛咳动作;(5)支气管痉挛;(6)吸痰操作不当,引发感染等。


  3.拔管和拔管后并发症:

 

  (1)喉痉挛;(2)误吸和呼吸道梗阻;(3)拔管后气管萎陷;(4)咽喉痛;(5)声带麻痹;(6)杓状软骨脱位;(7)喉水肿;(8)上颌窦炎,好发于鼻插管后;(9)肺感染;(10)其他,如声带溃疡或肉芽肿,会导致持续存在的声嘶;也可发生喉或气管狭窄,病情会更重,发生率低。


  学习并准确判断气管插管的并发症,是作为一名合格麻醉医生的基本要求。对于气管插管并发症,做到早期识别,快速处理,可以提高病人的术后生存质量,降低围术期风险及死亡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