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学:牙外伤的影像学表现

来源:国家事业单位考试网 2021-03-12 13:57:58
  在影像学中,正常组织的影像学片子是我们必须要掌握的重点,也是我们从事这个行业的基础,我们今天学习一下牙外伤的影像学表现。


  牙外伤是临床上常见的疾病,多发生于前牙。常伴发于口腔颌面部的损伤,也可单独发生。牙外伤包括牙脱位和牙折。


  一、牙脱位


  1.由于外力使牙向(牙合)面方向或根方自牙槽窝内脱出或嵌入,称为牙脱位。


  2.临床表现:牙受外力后,牙可能向前或向后移位,也可完全脱离正常位置,或向根方移位嵌入牙槽骨内,致患牙与正常邻牙不在同一个平面上。妨碍正常咬合,影响咀嚼和美观。


  3.影像学表现:轻度验向脱位者,显示牙周膜间隙增宽,切缘超出正常邻牙切缘。重者牙从牙槽窝内脱出,造成牙缺失。嵌入性牙脱位,牙周膜间隙消失,切缘低于正常邻牙的切缘,有时伴牙槽骨骨折。


  二、牙折


  1.牙折由直接外力所致,前牙多见。外力的大小、方向决定牙折的部位和程度。


  2.临床表现:按解剖部位可分为冠折、根折和冠根联合折。按折线方向可分为水平、垂直和斜行折断。冠折见牙冠硬组织有不同程度缺损,缺损较少可无症状;缺损较多但未露髓,可仅有轻微敏感症状;缺损多并已露髓,则可出现牙髓刺激或牙髓炎症状。根折越接近于牙颈部,牙松动越明显。外力大时,后牙也可发生牙折。


  3.影像学表现:冠折在临床检查时容易发现,常造成牙硬组织的缺损,如冠折位置较低,可致牙髓暴露。如后牙牙冠纵折为颊舌向,X线片可清楚显示折线;如为近远中向时,则很难显示。根折的判定必须通过X线片检查,可了解有无根折、折断的部位、方向、数目及周围情况。根折多见于距根尖的1/2或1/3处。牙折线在X线片上表现为不整齐的细线条状密度减低的影像,断端之间可微有错位。根折后较长时间才进行X线检查时则可见断端有吸收而变光滑,线状裂缝宽而整齐。有时可见牙根部分或完全吸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