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资料:解表剂之大青龙汤

来源:国家事业单位考试网 2021-03-12 13:55:42
  今天国家事业单位考试网(www.chinasydw.org)带领着同学们一起学习方剂学中解表剂——大青龙汤的内容。


  大青龙汤是由麻黄、桂枝、炙甘草、杏仁、石膏、生姜、大枣组成。功效是发汗解表,兼顾清泻里热。主治有两种,其一是外感风寒,内有郁热证。表现是恶寒发热,头身疼痛,不出汗,烦躁,脉浮紧。其二是溢饮。症状为身体疼重,四肢浮肿,恶寒身热,无汗,烦躁,脉浮紧。


  本方机理是风寒束表,阻遏卫阳,毛窍闭塞,所以出现恶寒发热、头身疼痛、无汗、脉浮紧等风寒表实证的症状。表寒证又与烦躁、口渴的症状一起出现,为阳盛的体质,外受风寒之邪,闭郁较重,导致阳气内郁而热,热邪伤津液所以口渴;热邪没有宣泄的通道,阻于胸中则烦躁。风寒外束,水饮泛溢于四肢,则身体疼痛或浮肿,饮邪郁积化热则烦躁。二者病症虽然不同,但是都属于风寒束表、里有郁热之证,所以都可以用本方来治疗。


  本方中麻黄作为君药,能够发汗解表、宣肺平喘、利水消肿。桂枝性味辛温,功用为解肌发汗,帮助麻黄解表和营卫;石膏性味辛甘寒,清里热并能透郁热,二者共为臣药。麻黄得到石膏的帮助,辛温发表而没有助热的弊端;石膏得麻黄的帮助,大寒清热却没有凉遏的缺点。杏仁能够降肺气,与麻黄相配,宣降肺气;生姜、大枣合用则可以调和脾胃及营卫,助以解表,同为佐药。甘草益气和中,缓辛温峻散的效力,并调和诸药,防止石膏寒凉伤中,为佐使药。


  本方配伍特点是寒温并用,表里同治,重点在辛温发汗。


  大青龙汤与麻黄汤的鉴别是都可以治疗外感风寒表实证,同用麻黄、桂枝辛温解表发汗。然而大青龙汤是由麻黄汤倍用麻黄、甘草,减少杏仁用量,再加石膏、生姜、大枣而组成。证候属于风寒重证,兼顾内有郁热,方中配以辛甘大寒的石膏来清解内热;并且倍用麻黄以确保发汗之力;减少杏仁的用量,是因没有喘逆的症状。


  本方方歌为大青龙汤桂麻黄,杏草石膏姜枣藏,太阳无汗兼烦躁,风寒两解此为良。